2017年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2017-02-17

 

2017年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一、学院简介:

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的前身为机械工程系,创办于1978年,先后改名精密机械工程系和机电工程系,2001年6月成立学院。目前,学院设五系一部:即机械制造工程系、机械电子工程系、车辆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工业设计系、工程图学基础部。目前,全院教职员工144人,专任教学科研人员114人。专任教师中,博士生导师17人,教授30人、副教授35人,具有博士学位76人,聚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学术声望的领军人才,其中,中国工程院双聘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以及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福建省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福建省“百人计划”入选者、海西产业领军人才、闽江学者等国家级、省部级杰出人才,拥有“脆性材料加工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创新团队及“脆性材料加工技术”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个省部级创新团队。学院现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2100余人。

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覆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等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机械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及仪器、工业设计、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车辆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机械工程”福建省和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学科;拥有“脆性材料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高端装备制造”福建省高校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石材产业加工技术与装备”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脆性材料加工”福建省海西产业人才高地、“石材加工研究”福建省高校重点(开放)实验室、“高效精密加工及快速制造与装备”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特种能场制造”福建省重点实验室、“机械基础”与“仪器科学与技术”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化视觉测量”厦门市重点实验室以及模具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稳定的学术队伍,围绕“硬脆材料加工”、“数字化制造技术”、“快速成型技术”、“精密加工技术”、“机械系统动力特性分析”、“精密测量技术”、“精密光学仪器”、“先进装备智能驱动与控制”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科学研究,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引导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计委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在内的科研项目200余项,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技奖10多项,多个研究方向水平处于国际前沿。

学院开展国际化办学,重视对外学术交流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英国博尔顿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签订3+1联合办学协议。近年来,有多名教师赴美、英、德、日本、台湾高校开展合作研究,百来名本科生到台湾大同大学、中原大学等境内外著名大学进行交流培养。学院与大中型龙头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技术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学院推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与龙头企业联合进行人才培养、建立大学生教育创新基地、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旨在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近五年来,学院在全国“挑战杯”和福建省各类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近400人次,在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获得德国iF,Red Dot红点概念设计大奖。历届毕业生以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及优异的实践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赞扬。

二、调剂专业:    

2017年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招生的3个硕士点专业有调剂名额,欢迎符合国家调剂政策的优秀考生报名: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机械工程

0802


Δ仪器科学与技术(接收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代码0811的部分考生)

0804


机械工程(专业学位)

085201





注: Δ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代码0811)的考生可申请调剂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

   

三、调剂要求:    

1、初试成绩达国家教育部统一划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    

2、调剂专业与报考专业是相近学科、且国家统考科目基本相同;  

3、学历要求: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  

4、其他:报考学术型硕士可以调剂到专业型硕士,报考专业型硕士不能申请调剂到学历硕士专业。  

四、调剂程序:    

1)预调剂(成绩发布-国家录取分数线公布之前)有调剂意向的考生请填写《预调剂申请表》及《调剂考生信息汇总表》,发送电子邮件至机电学院调剂邮箱(jdyjs@hqu.edu.cn),学院将根据提交申请顺序择优确定调剂资格,额满为止。请在邮件正文提供如下信息:姓名、报考学校,报考学科、报考学科代码、考试科目名称及分数、总分、调剂专业、本科毕业学校、本科专业、毕业年月、联系地址、联系电话、Email等。  

邮件标题以“申请调剂专业+本科毕业院校+报考院校+报考专业+姓名+初试分数+除专业课以外三门总分”命名,例如“机械工程+**大学+**大学+机械工程+张三+310+207”。  

邮件附件中提供个人简历(含大学期间主要专业课成绩)。  

2)正式调剂(国家录取分数线公布后----调剂结束)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请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第一时间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调剂:    

1、凭网上报名时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选择“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作为调剂单位,并填报调剂专业(☆注:研究方向的导师信息可参考学院网页);    

3、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学院招生办公室会发送复试通知(短信通知:0592-6162595)。请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复确认,复试时间和具体要求届时通知;复试科目请参考招生简章http://yjszs.hqu.edu.cn/2016/sszyml/2016sszyml.htm

4、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网上确认录取,逾期按考生自动放弃处理    

五、联系方式    

1. 华侨大学机电学院调剂咨询:  

邮箱:jdyjs@hqu.edu.cn  电话:0592-6162595

联系人:周老师  

调剂QQ群: 311142102

2. 导师等相关信息可参看华侨大学机电学学院和制造工程研究院网页    

     

导师简介:http://med.hqu.edu.cn/s/52/t/252/4d/ab/info19883.htm    

制造工程研究院:http://ime.hqu.edu.cn/

机电学院招生信息:http://med.hqu.edu.cn/s/52/t/252/p/10/c/3385/list.htm

六、其它    

华侨大学研究生学费及奖助体系一览表

  http://yjszs.hqu.edu.cn/info/1033/1085.htm  

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grs.hqu.edu.cn/s/29/t/1359/p/11/list.htm

华侨大学学生生活指南(厦门校区)

http://yjszs.hqu.edu.cn/info/1033/1086.htm

  附件:             调剂用表格.zip  

     

        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研招工作组  

                2017年217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