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2017-03-27
下载

机电学院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班级: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相关安排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素养、强化师生安全意识,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决定开展“提升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与形式

活动时间:3月27日至3月31日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形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和微博、微信、易班等媒体,通过国旗下讲话、专题讲座、班会、团支部会、团日活动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二、活动内容

重点加强预防信息网络诈骗、宿舍用电安全、实验室危化品使用与管理安全、实训基地和实践中心活动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以及体验式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校园不良网络贷款的预防和教育,确保因地制宜、入脑入心、取得实效。主要开展以下内容

1.普法宣传及校纪校规教育

以案例教育、分析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学生法律素养,养成法治思维。重点结合学生群体多发频发高发易发的领域开展好法律宣传与校纪校规教育,引导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自觉做法律及校纪校规的模范遵守者、积极宣传者和真正受益者。

2.国家安全教育

以学习《国家安全法》为主线,加强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结合专业领域及学生群体特点,开展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以及核安全等为内容的专题教育,增强学生忧患意识,主动参与国家安全建设。

3.交通安全教育

教育学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遵守学校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出行选择合法、具备营运资格的交通工具,遵守校园内学生禁止行驶电动车等规定。

4.防盗防骗教育

以防盗防骗基本常识、新型诈骗案件、就业招聘陷阱以及学生社区、食堂、图书馆、校园周边等场所易发案件特点为主要教育内容,结合学生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学生安全教育手册》和《防诈骗专题教育活动参考资料》,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普及防盗防骗知识,提高防盗防骗能力,避免学生财产损失

5.食品卫生教育

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食品安全常识,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倡导科学、合理、健康的饮食方式为主要教育内容,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安全意识,大力宣传食品卫生知识和营养知识,加强对学生食堂、超市、小卖部、饮用水等卫生管理和卫生监督,引导学生尽量不要到校外摊点饮食,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6.消防安全教育

以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法规、消防器材使用、火灾自救措施、防震抗灾救护知识、学生社区、教学办公楼等场所消防安全为主要教育内容,结合全校范围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行动,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危机自救能力。

7.社区安全教育

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应发挥已有的安全内务卫生、紧急信息报送、突发事件处理、外住检查与管理、社区安全隐患排查等制度的有效作用,在做好定期检查的同时,各班级要积极配合开展安全卫生大检查活动,认真排查各种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学生违章用电,确保学生社区安全,给学生提供整洁、文明、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8.防火防震防踩踏应急疏散演练

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实施,可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开展,认真制定演练工作预案,力求做到预案科学实用。以确保学生安全为前提,通过演练活动使学生熟悉疏散路线,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安全、快速撤离,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主动遵守各项安全行为规范。

9.实验室与实训实践场所安全教育

实验室和实训实践场所是学校进行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要加强实验室、实训基地和实践中心活动安全教育,让学生熟悉实验室、实训基地和实践中心的环境,认识和操作常用的实验仪器,了解实验室和实训实践场所的安全守则,在实验或实践意外发生时懂得采取相应的紧急应变措施。

10.体验式生命教育

结合各种安全教育契机,以生命安全与自救互救为基本内容,围绕生命价值认知、敬畏生命、防灾避险、健康心理、自救互救五要素等相关内容进行,将与生命安全主题攸关的内容进行强化体验,使学生具备基本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等,达到体验的目的。

二、活动要求

1.要根据专业特色和自身实际,认真策划,制定针对性教育措施,周密安排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确保活动效果。

2.活动期间内要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认真落实学校相关要求,使学生认识到安全工作与自身息息相关,把安全意识融入到学生思想行动之中,做到安全工作预防在先,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3.在外实习或因事不在学校的学生,要通过电话、电子邮件、QQ群、微信群、短信群发等方式告知其有关的安全防范知识内容,并在其回校后安排一次集中教育活动。

4.要加强活动的整体规划,总结活动中的好形式、好做法、好载体,形成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日常安全教育。注重安全教育活动的前后衔接、内容渗透、线上线下互动。请注意综合考虑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12.2交通安全日等教育、纪念活动,扎实开展日常安全教育,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5.班级自选1-2个安全教育主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并4月117:00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整理成简要的小结(包括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对象、形式、特色、成效等)、附上活动照片3-5张(照片像素2M以上,不要放进文档)及《2017年华侨大学安全教育周活动统计表》(附件1)、《2017年福建省安全教育日(周)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电子文档:1136072533@qq.com


附件

1.2017年华侨大学安全教育周活动统计表

2.2017年福建省安全教育日(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17年3月27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