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逐梦海丝”2019年海外学生暑期华校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9-04-24
下载

班级

为深入落实《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拓展华文教育工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更海外学生返回居住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帮助海外学生提前深入了解居住地社会环境,加强与中学母校的联系,提升学校的海外影响力。学生处、教务处、华文教育处联合组织在校海外学生在暑假期间返回居住地开展华校支教帮扶、华文教育调研、传播中华文化等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化中国 逐梦海丝

二、活动内容

1.华校支帮扶。在海外地区华文教育机构、华侨社团、华侨学校开展义务支教、协助招生、协助日常事务等工作。

2.华文教育调研。围绕华文教育领域开展专项调研活动,调查主题、内容及问卷设计由海外学生团队自行拟定。

3.传播中华文化。通过举办中国文化展、夏令营等形式,带领当地学生体验中国书法、诗词、武术,及手工剪纸、灯笼等工艺,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义工服务活动。港澳台学生可根据居住地实际情况,开展义工服务活动。

三、活动组织

1.参与对象为我校全日制港澳台学生、华侨学生和留学生。

2.实践活动原则上以团队形式进行,考虑生源地相近的同学进行组队,成员6-10名,以个人或过多人数申请的需补充说明。学校将以团队为单位,根据海外居住地的特点,确定人均补贴标准,向获得立项的团队预拨经费作为启动资金。

3.实践地点为海外国家或地区的中学、华教机构、华人社团等。

4.活动在暑假期间完成,具体时间由各团队自行规划。

5.各团队可邀请专业教师或辅导员担任指导教师,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由学校给予指导教师一定工作补贴。

6.获得立项(经费)资助的团队须于开学后第一周内提交活动相关总结(含照片、文字、PPT、经费决算)等资料。组织单位将开展审核、总结交流会等工作,并结合团队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等级评定,最终根据评定等级下拨团队剩余经费。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档。其中,评定优秀、良好的团队将在原经费资助基础上分别追加25%、15%的活动经费,评定合格的团队按原标准下拨剩余经费,评定不合格的团队将取消剩余经费下拨。

7.考核成绩合格以上的团队,可进行学分(课程)替换。可替换的课程范围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模块中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实践课程模块中的学术讲座类课程以及社会公益服务课程。每次实践活动可替换1学分,多次参加实践活动进行学分替换最多不超过2学分。申请材料包括学分替换申请表、活动立项表、团队名单及活动考核评选结果等材料证明。具体学分由各学院、学生处审核,由教务处认定、办理。

四、报名方式及其他

1.报名须提交《华侨大学2019年优秀海外学生暑期华校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附件)。报名时间为2019年5月912:00-12:30有意愿报名的同学将报名表纸质版交学院团委办公室C4-301,电子版命名为“团队名称+2019年海外学生暑期华校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汇总后发送至1339026791@qq.com

2.学校将组织评审,对参与调研实践的团队进行面试审核,并对通过立项资助的团队进行行前培训。培训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参与此次活动的团队学生可在综合素质测评上享有与社会实践同等加分资格。

附件:《2019年海外学生暑期华校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19年4月24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