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厦门地铁,华侨大学机电学子实践在路上

2014-07-16

7月14日,华侨大学“探究地铁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实践团”来到了厦门地铁1号线沿线站点进行实践调研。

实践团一行沿着BRT专线的诚毅学院站、集美大道沿线站点、厦门北站站点,跟沿途的厦门市民、兼职学生以及沿街的商铺、匆忙上班的年轻人,坐在门口的叔叔阿姨,旅客和转车路过的外地朋友等简短访谈。在厦门北站,实践团成员有幸遇到了来自西安的中建十二局的裴先生。裴先生是转车路过厦门北站,由于不熟悉路况,他是一路打的到厦门北站。来自西安的他跟我们分享了关于地铁建设的一些看法,他说西安地铁也是刚进入运营不久,地铁对于上班族是一个福音,可以很好的安排时间,避免了堵车,过红绿灯等等一些无法预知的突发状况。地铁的开通缓解了公共交通客运量紧张的局面,同时也使得出行更加便捷。地铁的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公共交通上的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他说在西安的地铁上,还没有遇到一些令人厌恶的现象。一方面是地铁管理方做了一些规范,保证了车厢的清洁。另一方面,市民乘坐这种交通工具,自然也对自己的行为举止做了约束。在西安地铁开通的第一天,公交车基本上看不到人了,市民都饶有兴趣的去体验新式的交通工具。但是他同时提到了,有一些年纪比较大的市民,做惯了公交车、大巴等常见的交通工具,于是就基本不会选择地铁出行,还有就是因为地铁沿线站点设置的原因,有一些市民可能从下地铁站点,距离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也不会选择地铁出行。但是,总体上,地铁还是很受大众欢迎。来自东北的李先生,从印尼旅游回来,他说,地铁建设就是政府为民办实事,这是很有必要的。他说自己没读多少书,勉励我们大学生要多为社会做点贡献,虽然东北话听的不太懂,但是实践团成员接触到了这么豪爽的哥们,心里都特别高兴。

实践团本次在地铁沿线的三个站点,发放问卷共计325份,收回有效问卷312份。通过实践调研发现,在谈到地铁对交通影响时,75%市民认为地铁最大的优点就是经济,方便。在地铁没开通前,市民基本是选择私家车、公交车出行。市民表示地铁开通后,会选择地铁出行或者是将地铁与其他交通工具结合。有39%的市民表示会选择地铁上下班,另有58%的市民表示不确定。他们表示,地铁建成后,直接收益的首先是自己,另外地铁运营后,会缓解交通拥堵的情况,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同时能够提高市民的出行率。46%的市民认为地铁建成后,会影响休息,同时也有32%的市民保持了中立的态度

在谈到对地铁建设的了解时,从问卷及访谈等渠道反馈的信息是56%的市民对地铁建设有点了解,28%的市民几乎不了解。有72%的市民表示不了解政府有关地铁建设的政策。

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行”。实践调研,在为社会服务的同时,也使实践团成员增长了见识。实践团成员大都是第一次以社会调查的角色参与本次的社会实践,尽管面对陌生人时还是会有点羞涩,尽管发放了上百份问卷吃了不少闭门羹,尽管厚着脸皮和人搭话,还是有点失落。但是面对满满的实践成果时,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全体成员合影

                             问卷调研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