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五届(2012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福建赛区预赛暨第六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华侨大学机电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2012-02-23

 

关于开展第五届(2012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福建赛区预赛暨第六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华侨大学机电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各班级、团支部:
    第六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将于 2012年4月20日至22日在龙岩学院举行,在竞赛中获奖的作品将推荐参加 2012年7月下旬在解放军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地点:陕西西安)举行的第五届(2012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我院将于近日启动报名选拔工作。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的目的
    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六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的主题和内容与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2012年)的主题一致。主题为“幸福生活——今天和明天”;内容为“休闲娱乐机械和家庭用机械的设计和制作”。学生们可根据对日常生活的观察,或根据对未来若干年以后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状态的设想,设计并制作出能够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便利的机械装置。家庭用机械指“对家庭或宿舍内物品进行清洁、整理、储存和维护用机械”。休闲娱乐机械指“机械玩具或在家庭、校园、社区内设置的健康益智的生活、娱乐机械”。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
三、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福建省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推荐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 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本赛区组委会报名。
2.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工艺制作,并向各赛区组委会提交:
1)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 (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实物模型;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
     四、大赛相关进程的时间安排
1. 动员宣讲:邀请学院领导、机械设计系老师为有意参加本届比赛的同学做赛前动员宣讲。
2 、组织报名:2月 22日向学院团委报名参加选拔,将纸质版报名表交至 C4-301黄孔雀老师处,电子版报名表发送到jdkjb@qq.com,联系电话0592-6162600。
3 、设计项目:3月 15日前报名参赛同学完成项目的设计方案。
4 、选拔评审:3月中旬组织教师对各组作品进行评审,选定优秀方案, 3月底开始向省机械创新竞赛组委会报名。
5 、完成作品:3-4月被选定方案的小组完成作品的制作。
6 、报名参赛:4月初确定最终代表我校参加第六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的作品。 4月11日前将所有参赛资料报组委会。
 
                                         机电学院团委
                                        二〇一二年一月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