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第十八届机械创新竞赛的通知

2018-11-16
下载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文件

机电〔20182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举办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第十八届机械创新竞赛的通知

各班级: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自2004年至2018年已成功举办届,是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大赛项目之一。

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组织委员会和福建省高等院校机械原理及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主办,自2006年至2018年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省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之一。我院机械创新竞赛已经成功举办十七届,为了更好的备战福建省第十三届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经研究决定举行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第十八届机械创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的目的

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的目的在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竞赛的题目及要求

本次竞赛共分8个题目,分别为《一种自动排水装置》、《一种可变截面导流装置》、《简易型旋转等离子切割器》、《一种新型的袋笼连接结构》、《袋笼去毛刺设备》、《全密闭插板阀》、《石灰进料的粗细分离及排出装置》、《蒸汽加热器防泄漏措施》。学生可以根据作品背景及要求等自行挑选题目,具体要求如下。

1.一种自动排水装置:要求开发出一种自动排水装置,既能实现自动排水,又具备防堵的优点,要求三维图和样机表达。

2.一种可变截面导流装置:设计一满足于塔底提速的可变截面导流装置,可变截面位置可以是方形也可以是圆形,可选择在方形或圆形烟道内部设置,如有需要可在烟道外部布置设备。要求结构简单易行且能满足在烟气中使用,要求用三维图表达和做样机。

3.简易型旋转等离子切割器:可利用市场现有等离子切割机,完成对管道结构件进行切割,要求开发出一种利用旋转驱动装置,并依靠现有成品模块或直线驱动装置,实现各种管径(管径不大于300mm)的相贯线切割,要求CAD图、三维图和样机表达。

4.一种新型的袋笼连接结构:连接结构要方便拆装、尽量简单、连接可靠、连接结构的任何构件不能高于袋笼纵筋所处平面。请网上搜索相关的连接结构,避免重复。用二维CAD、三维图及用样机表达。

5.袋笼去毛刺设备:开发出一种半自动化的去毛刺设备,并依靠驱动装置,实现自动送料,去毛刺工作完成后,可实现自动复位。要求CAD图、三维图和样机表达。

6.全密闭插板阀:开发出一种避免阀腔内的粉尘漏出阀体,同时提高密封可靠性,又具备在脱硫灰中实现动作自如,无卡涩等问题。要求三维图和样机表达。

7.石灰进料的粗细分离及排出装置:用旋风分离方式或者其他更有简便、节能且有效的方式和设备,把较粗颗粒或粗颗粒杂质(粒径粗的石头等)收下来,然后再通过流化吹扬起,粗颗粒中的细颗粒再次进入石灰仓,最后无法扬起的粗颗粒和杂质直接外排,用三维图表达和样机表达。

8.蒸汽加热器防泄漏措施:根据蒸汽加热器结构型式,提出优化蒸汽加热器结构方案和预防蒸汽加热器泄露措施,避免因蒸汽加热器泄露给系统带来运行问题,要求采用三维图表达。

三、竞赛组织形式

本次竞赛主办单位:华侨大学教务处、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承办单位: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学生科创中心

四、参赛对象与方式

本届竞赛的参赛对象是华侨大学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无专业限制。要求以组队的形式报名参赛;每个参赛学生人数不得多于3人。参赛作品的设计及制作统一按照发布的命题及其规则进行。

各参赛队伍,于11月30号之前将纸质报名(附件1)以班级为单位统一交到C4-301,电子版发送到邮箱jdkjb@qq.com,邮件主题命名格式机械创新-项目题目类型-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

五、竞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1.各支队伍应在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组队报名;

22018年12月15日之前完成第一次汇报(重点以PPT形式讲述作品的设计思路与方案)第二次汇报(进一步完善作品设计思路并改进不足)

32019年4月份举行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第十八届机械创新竞赛

参赛作品的评审标准

1.选题评价:新颖性、实用性、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创新性、结构合理性、工艺性、先进理论和技术的应用、设计图纸质量;

3.制作评价:功能实现、制作水平与完整性、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介绍及演示、答辩与质疑。

七、注意事项

所有参加本次比赛的作品必须与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或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附件

  1.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第十八届机械创新竞赛作品报名表

  2.福建省第十三届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具体题目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18年11月11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