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通知

2019-04-03

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文件

机电〔201912


关于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通知

各班级: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师生底线思维,提升师生安全素养、强化师生安全意识,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决定开展“提升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与形式

活动时间: 4月2日至4月12日期间

活动形式:各班根据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主题班会。

二、活动内容

1.普法宣传及校纪校规教育

2.国家安全教育

3.宗教安全教育

4.加强网络安全教育

5.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教育

6.交通安全教育

7.防盗防骗教育

8.食品卫生教育

9.消防安全教育

10.社区安全教育

11.防震防踩踏应急疏散教育

12.实验室与实训实践场所安全教育

13.体验式生命教育

三、活动要求

1.各班从以上内容选取部分题材,有针对的进行主题班会教育活动

2.各班于4月13日18:00前将主题班会的主要内容和成果制成简要的小结(500字左右)、附上活动照片3-5张(照片像素2M以上,不要放进文档)

3.以上材料均需打包发送电子文档至:3185278617@qq.com(文件名:年级+班级+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总结)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19年4月2日

 


附件1:

 

2019年华侨大学安全教育活动内容

重点加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宿舍用电安全、实验室危化品使用与管理安全、实训基地和实践中心活动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以及体验式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校园不良网络贷款的预防和教育,确保因地制宜、入脑入心、取得实效。主要开展以下内容:

1.普法宣传及校纪校规教育

以案例教育、分析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学生法律素养,养成法治思维。重点结合学生群体多发频发高发易发的领域开展好法律宣传与校纪校规教育,引导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自觉做法律及校纪校规的模范遵守者、积极宣传者和真正受益者。

2.国家安全教育

以学习《国家安全法》为主线,加强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结合专业领域及学生群体特点,开展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以及核安全等为内容的专题讲座,增强学生忧患意识,主动参与国家安全建设。

3.宗教安全教育

加大国家宗教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防范宗教向学校渗透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无神论和科学文化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加强网络安全教育

加强教育引导,通过课堂教学、主题教育等多种方式,让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增强学校对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早期识别和干预,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引导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文明素养,遵守网络行为规范。

5.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教育

组织学习扫黑除恶斗争宣传资料,了解扫黑除恶斗争基本知识。积极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必要性,提高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及参与度。重点剖析“校园不良网络贷款”、扰乱教育教学秩序等典型案例,有效预防学生参与黑恶势力犯罪。

6.交通安全教育

教育学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遵守学校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出行选择合法、具备营运资格的交通工具,遵守校园内学生禁止行驶电动车等规定。

7.防盗防骗教育

以防盗防骗基本常识、新型诈骗案件、就业招聘陷阱以及学生社区、食堂、图书馆、校园周边等场所易发案件特点为主要教育内容,结合学生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安全教育手册》《安全防范手册》等资料,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普及防盗防骗知识,提高防盗防骗能力,避免财产损失

8.食品卫生教育

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食品安全常识,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倡导科学、合理、健康的饮食方式为主要教育内容,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安全意识,大力宣传食品卫生知识和营养知识,引导学生不到校外摊点饮食、不点外卖等,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9.消防安全教育

以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法规、消防器材使用、火灾自救措施、学生社区、教学办公楼等场所消防安全为主要教育内容,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危机自救能力。

10.社区安全教育

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应发挥已有的安全内务卫生、紧急信息报送、突发事件处理、外住检查与管理、社区安全隐患排查等制度的有效作用,在做好定期检查的同时,各学院要积极配合开展安全卫生大检查活动,认真排查各种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学生违章用电,确保学生社区安全,给学生提供整洁、文明、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11.防震防踩踏应急疏散教育

结合大型室内外活动契机,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应急疏散教育。通过教育活动使学生熟悉疏散路线,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安全、快速撤离,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主动遵守各项安全行为规范。

12.实验室与实训实践场所安全教育

实验室和实训实践场所是学校进行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要加强实验室、实训基地和实践中心活动安全教育,让学生熟悉实验室、实训基地和实践中心的环境,认识和操作常用的实验仪器,遵守实验室和实训实践场所的安全守则,熟练掌握紧急应变措施。

13.体验式生命教育

结合各种安全教育契机,以生命安全与自救互救为基本内容,围绕生命价值认知、敬畏生命、防灾避险、健康心理、自救互救五要素等相关内容进行,将与生命安全主题攸关的内容进行强化体验,使学生具备基本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等,达到体验的目的。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