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设计文化之光——“设计文化与地域”国际研讨会

2018-11-22

43371

亚洲设计文化之光

——“设计文化与地域”国际研讨会将在华侨大学隆重召开

  

一、主题解读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设计文化与地域”。设计不仅仅是造物过程,也是持续发生的思维过程,还是包含了物质(生产、程序、技术)文化与非物质(销售、消费、服务)文化并存的创造性发生过程。设计文化以其造物的程式特征与服务的非物质特性,日益成为人类关于逻辑技术方式、地域生活方式及意义理解方式(审美、认知)投射至物品与环境上的见证。

“地域性”至少包含三方面要素:本土地理环境、自然条件及季节气候;历史遗风、先辈组训及生活方式;民俗礼仪、风土人情及社会心理等。将设计文化研究聚焦于“地域性”之中,不仅能够还原出地域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在设计文化研究中的基础性作用,更能体现出特定地域的人们生活方式的特殊性和审美认知的独特性,从而加深我们对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共同心理的理解。

21 世纪 10 年代末这样一个新能源、新技术与新结构突破跃升的时代“门坎”上,我们不仅见证了工业4.0、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也深深感受到社会组织、商业模式、人际交流、用户需求等社会关系的巨大变化。机器与人类,技术与社会,逻辑与情感,这种发展与革新,既包含了极大的机遇与潜力,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设计学科理应做出自己的贡献与回应。本届会议,通过“设计文化与地域”主题的聚焦,将亚洲各国设计文化学者在新时代技术与文化发展背景下,关于“地域环境设计”、“地域特色产品”、“文化融合设计”、“传统技艺活化传承”、“新技术本土化应用”等方面的最新思考及理论成果汇集一处。期待通过交流与碰撞,激发出思辨之光,为构筑设计文化研究“大厦”添砖加瓦,为实现更合理、更可持续的人类生活美好愿景共同奋斗!

二、会议亮点

亮点一:本次大会是华侨大学机电学院与美术学院首次联合主办的设计领域的大规模国际会议,将为来自亚洲各地的设计艺术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向我们展示最新研究成果。

亮点二:本届会议“设计文化与地域”主题研究内容视角新颖,覆盖面非常广泛,涵盖了地域共生环境、特色文创产品、文化融合与文化遗产、技艺活化传承、新技术的本土化应用、社区营造与生活空间、少物生活与永续发展等多个领域。

亮点三:本届会议大咖云集,学术交流深度与广度兼具。既有座谈会资深专家,高屋建瓴,妙语连珠;也有分论坛青年才俊,意气风发,鞭辟入里。

亮点四:本届会议作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将留下多个具有纪念性的瞬间。华侨大学聘任亚洲设计文化学会会长及创始人宫崎清教授为客座教授,聘任方晓风、张凌浩等国内外一流学者为客座和兼职教授。厦门工业设计协会聘任台湾云林科技大学黄世辉教授为专家顾问。亚洲设计文化学会为优秀论文颁奖,为承办及支持单位授予感谢状。

亮点五:本届会议提供了极为精彩的泉州传统文化考察之旅。让参会嘉宾在短短的一天内领略泉州千年文化的魅力。那鬼斧神工的惠安石雕,延续千年的开元盛景,绵延百代的木偶制作与表演,旖旎南音背景下的“三道”体验(茶道、花道、香道)等等,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被我们的考察旅程串起。

历届ADCS大会发表一览表:

2005年在日本千叶大学举办的首届亚洲设计文化学会“造物造人国际研讨会”;

2006 年在中国江南大学举办了第二届“工业设计与设计文化国际研讨会”;

2007年在台湾省云林科技大学举办了第三届“地域资源活用与地域振兴国际研讨会”;

2009 年在韩国举办了第四届亚洲设计文化学会“设计文化的创造国际研讨会”;

2010 年在中国洛阳理工学院举办了第五届“亚洲设计文化国际研讨会”;

2012 年在日本放送大学千叶学习中心举办了第六届“亚洲设计文化学会展望国际研讨会”;

2013 年在台湾省高雄大学举办了第七届“亚洲设计文化国际研讨会”;

2014 年在日本京都府伊根町举办了第八届“亚洲设计文化国际研讨会”;

2015 年在台湾省铭传大学举办了第九届“亚洲设计文化国际研讨会”;

2016年在中国古都南京林业大学举办了第十届“亚洲设计文化学会国际研讨会”;

2017年日本冲绳县立艺术大学举办了第十一届“亚洲设计文化学会国际研讨会”;

2018年中国华侨大学举办了第十二届亚洲设计文化学会“设计文化与地域国际研讨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