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星情报局No.3—机电学院举行第三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郝鑫 2017-05-04

5月2日下午,创星情报局NO.3机电学院第三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于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了路平和雷廷平两位80后副教授作为主讲。机电学院副院长黄辉、青年教师和2015级受邀学生出席本次活动。

主题一:路平——无网格方法及其在金属塑性成形中的应用

路平主要从事金属塑形成形数值模拟、无网格方法、弹塑性力学、模具CAD/CAE/CAM及其集成技术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她首先介绍了所在团队的成员情况及其主要研究方向:逆向工程、快速制造3D打印、特征重用设计与个性化定制CAD、金属塑性成形与特种能场制造机理工艺研究。同时,她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向同学们阐述了无网格方法及其在金属塑形成形中的应用。

主题二:雷廷平——懂生活,你也会做研究

雷廷平主要研究聚合物微纳制造、加工过程检测与控制、高性能薄膜的开发与应用。他认为科技的进步来源于生活,并作用于生活,科技和生活有相似之处。他强调要从注重生活的细节,通过观察分析生活中不同事物的表现形式,启发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同时,他还介绍了静电纺丝的原理以及纳米纤维的生产工艺及应用。

最后,现场的听众与两位嘉宾老师针对本科生考研以及相关学术问题进行探讨。

据了解,《创星情报局》是一档由机电学院工会、学生科创中心和研究生会打造的青年教师学生沙龙,沙龙大胆地将“学术”和“趣味”元素融合,旨在寻找“最适合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人”,和“匹配学生兴趣方向的研究生导师”。沙龙每月一期,每期邀请两位学院青年“创星”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他们对于科学研究的感悟及学术前沿“情报”。同时邀请成绩优秀或对科研有强烈兴趣的本科生作为观众现场分享这场有思考、有疑问、有价值观、有锋芒的思想碰撞。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