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学术道德,养成良好学风”我院开展2017级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修养讲座

2017-09-19

“坚守学术道德,养成良好学风”

-我院开展2017级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修养讲座

919日上午8:30,在厦门校区教学楼E5-201我院崔长彩教授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开展了一场题为坚守学术道德,养成良好学风的学术道德与学术修养的专题讲座,崔长彩教授以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向全体研究生新生传授独家秘笈,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崔长彩首先从研究生的学术生活内容讲起,从研究过程、培养过程和研究成果的角度分析了在学术生活中需要完成的工作和过程,让全体新生对未来三年的研究生涯有了大致的了解。接着以一篇文献为例,详细的分析了学术论文的结构,同时对论文中的摘要、引言、主体、结论、参考文献逐一进行了分析,指出在论文撰写中的一些常见问题和虚假的现象,并提出正确的写作和引用的方法。针对论文图片的添加和描述以及投稿期刊的问题也提出了实用的建议,并劝告新生根据研究方向和论文质量,实事求是,量才选刊,同时也要注意避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发表不成熟的研究成果等错误。最后,崔长彩指出科研和学术活动中的不端行为并强调了学术不端的危害,她希望所有的研究生同学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做一名合格、优秀的科技工作者。

诚信的学术道德和良好的学风是高校科研技术的灵魂,也是每一个研究生必备的素质。据悉,本次讲座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活动之一,旨在树立研究生正确的科学道德观,规范其学术行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