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林峰教授、湖南大学刘继常教授 做客我院“机电讲坛”

潘雨、张昆 2017-12-11

20171210日下午2点,机电讲坛第二十一讲在厦门校区D4-102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清华大学林峰教授和湖南大学刘继常教授。讲座由机电学院副院长刘斌主持,江开勇教授以及机电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林峰主要从事重型液压机、预应力缠绕技术、增材制造、生物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本次讲坛为我们做了题为电子束3D打印多尺度模拟和复合制造技术的学术报告。林峰以金属增材制造工艺的分类开始,重点介绍电子束选区熔化工艺(EBSM)的特点,由此引出他们团队开发的一款科研型EBSM设备和EBSM基础研究的进展;随后介绍了电子束激光复合选区熔化技术以及基于电子束气化切割的电子束增减材复合新工艺。

刘继常主要从事数字化智能化激光制造、先进成型及其模具、快速原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本次报告的内容为 基于传统、面向未来的增材制造与再制造。刘继常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增材制造和再制造的相关技术,分析了未来增材制造和再制造的发展趋势以及两者间的关系。

讲座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地向主讲嘉宾们提出了相关的问题,和嘉宾们做了深入交流,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机电学院的师生们对3D打印和增材制造的领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林峰教授

刘继常教授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