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论证会举行

王斐 2018-07-17

 

华侨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论证会举行

 文:王斐  摄影:吕若曦

7月14日下午,华侨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论证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2举行。

评估专家组由国务院机械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周仲荣教授,浙江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教授,燕山大学副校长孔祥东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傅玉灿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永康教授,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于德介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王清辉教授等7名成员组成,周仲荣教授担任组长并主持了此次评估论证会。

专家组听取了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院长张认成教授做的学位点建设工作汇报,审阅了自评报告,参观考察了机械工程各学科方向实验室,其中,重点参观考察了脆性材料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在分别与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查阅相关资料,深入了解学位点基本情况后,专家组形成了学位点合格评估专家评议意见。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位点建设取得的成绩,一致同意通过合格评估。专家组认为华侨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培养方案合理,培养目标明确,培养制度规范,奖助体系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完备,运行有效,保证了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经过长期建设,形成了高效精密加工、数字化设计制造、高端装备设计与控制、机电控制与装备等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学位点所属学科为福建省重点学科、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拥有18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形成了一支以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为带头人的导师队伍。近五年承担了138 项科研项目,荣获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励,主办了国内外学术会议8次,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针对学位点建设中的不足,专家组提出“加大师资队伍和平台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国际化合作交流”的建议。

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他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的总体办学情况,博士学位授权点分布情况,福建省“双一流”高峰学科建设情况及发展方向,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指出,学校将加大投入力度,依托福建省“双一流”高峰学科建设,努力将华侨大学的优势学科建设成国家级一流学科。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处、发展规划处相关领导,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评估论证会。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论证会合影


(责任编辑:王斐)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