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陈陆捷教授做客我院“机电讲坛”

郭娅囡 2018-10-23

20181022日上午9点,机电讲坛第二十八讲《机器视觉 光学测量 智能制造》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机电信息实验大楼A207会议室举行。受邀嘉宾是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陈陆捷助理教授,讲座由机电学院余卿老师主持,机电学院教师叶瑞芳、王寅及测控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陆捷教授主要从事机器视觉、光学测量等方面的研究,尤其擅长软件算法。陈教授主要从机器视觉、光学测量以及智能制造三个方面来进行介绍。首先,陈教授以三维形貌测量中的三角法为例讲述了精密仪器的高精度测量方法,该法因能实现全场测量而被广泛应用于双目视觉、线扫描生成网格体、条纹投影、数字全息和白光干涉微型貌等方向领域。接着,陈教授对无损检测技术做了简单的分析与介绍。该方法可用于剪切散斑、应变测量以及偏转镜面测量等。最后,关于智能制造方面的技术,陈教授给我们分享了拓扑优化、三维打印以及LuBan这款可以实现打印尺寸不再受限于切割机的软件,这些技术分别从不同角度优化和创新了传统制造方法。

讲座最后,陈教授对本次报告的内容作了总结,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地提出了相关问题,陈教授也一一认真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在座的师生也从中受益匪浅。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机电学院测控专业的研究生们对机器视觉、光学测量以及智能制造领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为今后从事相关研究与工作的同学指明了进步的方向。

讲座现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