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院庆之校友座谈会:制造业与改革开放四十年

记者:何飞 摄影:陈琳思恩 2018-11-04

 

113日下午,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40周年院庆之校友座谈会制造业与改革开放四十年专场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A401举行。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校友有深圳市艾而特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欢庆先生、中国可穿戴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姜文军先生、深圳市鸿兴达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斌先生、派尔塑胶五金(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匡湘竹先生、香港合与宏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惠强先生,以及特邀嘉宾上海喜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锦英女士。来自不同年级的100余名在校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赵雨秋同学主持。

姜文军先生简要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提出“追风去不如等风来”的观点。他认为做任何事都要从现在出发,踏踏实实做好一个领域,等待机会的到来,不盲目跟风。强调了人品对就业的重要性并建议同学们择业时优先考虑所学专业相关工作。

张文斌先生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并以自身的创业经历为例,向同学们强调坚持的重要性。他提出人需要挑战,亦需要积累,只有坚持学习、在岗位上尽职尽责才可能提高能力,获得机会。

匡湘竹先生围绕中美贸易关系浅谈了未来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及方向。他支持同学们先有一定的社会经历,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向或创业方向。同时,他表示无论从事何种行业做人均应有原则、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

刘惠强先生回忆了自己刚毕业时的基层工作经历并提出“吃亏占便宜”的观点,认为越艰苦的环境对人的培养锻炼效果越显著。此外,在创业方面他表达了三点看法:一,要善于抓住机遇;二,要学会预判并顺应时代潮流;三,要始终坚持诚信。

王锦英女士提出,现在的社会是信息量的社会,需要同学们持续的学习。对职业要有情怀、有工匠精神,在工作中要有自己独立思考及判断的能力。

葛欢庆先生阐述了自己对制造业的坚守,从毕业至今一直在制造业内打拼。同时,在五位嘉宾发言的基础上表达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认为成功并非只有创业一条路,并举例说明只要技术精,“打工”一样可以变“皇帝”。

在现场问答环节,面对同学们的提问,前辈们都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和想法,替同学们排忧解难。校友们重点针对就创业方面问题,结合自身经验,向同学们阐述了创业决心的重要性,以及现代职场对人才品质的要求,进一步增长了同学们对职场的认知。问答环节上,校友们与同学互动频频,场面十分热闹。

最后,赵雨秋同学代表全体学生对前来分享交流的校友们表示了感谢。通过本次座谈会,同学们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奋斗方向,也进一步认识到自己仍需补进的地方。机电学院人才辈出,相信在未来,学院也将继续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座谈会现场

提问环节


(责任编辑:许燕群、王斐)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