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欢庆

2017-11-23


葛欢庆

【个人简介】

葛欢庆,1989年毕业于华侨大学机械现任深圳市艾而特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福士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在上海、北京、宁波和厦门成立了艾而特的几大分公司。

2013年10月,葛欢庆荣获慧聪工业网和慧聪工业机器人网联合举办的“2012-2013年度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十大风云人物”;2016年5月,葛欢庆被授予第二届“深圳市电子装备工业劳动模范奖”;2017年3月,葛欢庆获得由国内知名工业媒体——传动网颁发的“2016年度企业经营管理奖”;2017年7月,葛欢庆获得中国焊接协会颁发的“中国焊接设备行业优秀企业家”称号。

【校友情怀】

1984年,葛欢庆从香港考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预科班就读,1985年进入华大机械工程系(现为“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就读。

在华侨大学读书的这段日子,是葛欢庆这一生最难忘的时光。专业化的课程设计、有趣的机械知识、学院老师诲人不倦的教导,都激发了葛欢庆对于机械自动化行业的热爱。课堂上葛欢庆踊跃参与、积极提问,课下除了认真完成作业和实践活动以外,葛欢庆还常常来到侨总图书馆借阅机械专业的书籍,以启发他更多的灵感。这一切都为葛欢庆后来扎根于自动化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后来成就事业的葛欢庆,饮水思源,不忘母校对自己培育的恩情。2014年,距离葛欢庆毕业已有25年之久,葛欢庆决定在自己的母校、母系——华侨大学机电学院成立一所工业自动化实验室,为机电学子提供更好的学习实践平台。该实验室同年12月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机电实验大楼揭牌,现有多种工业自动化设备20台,价值约100万人民币。

不仅如此,葛欢庆还开创了“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战略。从2016年开始,葛欢庆开启了母校的第一期校园招聘,招聘到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在正式进入艾而特工作之前,都被送往“艾而特商学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入职培训,以帮助“学弟学妹”们快速实现从学生到职场的角色转变,增加他们的工作竞争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华大学子。

校招还在继续,葛欢庆正用自身行动不断为华大、为华大人、为华大事业添砖加瓦,用自身的力量为华大奉献。

【校友风采】

九十年代初,葛欢庆从华侨大学毕业后,对机械行业有着浓厚兴趣的他,毅然干起来了老本行,投身于工业设备行业,最开始的几年销售经历,磨练出他顽强不屈、勇于拼搏的毅力和决心,也为他后来创业打下了坚实的人脉和实力基础。

1993年,葛欢庆在香港创立了自己的贸易公司,主要是从事国外高端机械设备品牌的代理。彼时,中国大地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生产建设,一批批工厂拔地而起,各种工业化设备需求极大,而当时中国工业底子薄、技术落后,工业设备基本需要从国外进口。几年下来,葛欢庆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渐渐地,葛欢庆意识到内地的经济正在起飞,将重心转往内地势必是明智之选。2000年,葛欢庆果断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城市——深圳,创立了自己在内地的第一家企业——深圳市艾而特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时间进入21世纪,中国工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工业设备制造企业急需引进国外成熟的精密部件,葛欢庆再次看到商机,凭借着深厚的技术实力和人才优势,艾而特一举拿下日本多摩川和韩国世宗两家世界顶尖精密机械设备品牌的大陆总代理。日本多摩川精机株式会社是国际知名精密传感器制造企业,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家同时拥有编码器和旋转变压器独立技术的知识产权的国际制造厂商之一,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汽车、电梯、风电、机器人、工厂自动化、航空航天等领域。为了更好更快地将优质产品推广到国内企业,葛欢庆相继在上海、北京、宁波、厦门建立了自己的分公司,业务范围扩展到全国。

随着公司规模逐步发展壮大,葛欢庆深感不能只满足于向国内销售零散的设备零件,他决定趁着工业的东风,再次向自我发出挑战——开创自己的品牌,打造自己的民族企业。2008年,是厚积爆发的一年,葛欢庆在深圳成立福士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带领技术团队开始扎根于工业机器人的研发与制造。2009年3月,福士工业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及广东德昌机电公司等成立了国内第一个机器人产业协会。目前,福士工业仍在与中科院、哈工大、深圳大学等国内知名的科研院进行多个项目的合作。经过多年的努力,福士工业已经发展成为年产值超过五千万的知名工业机器人企业,直角坐标机械手和SCARA机器人独树一帜,在业内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信誉度和影响力。2017年,福士获批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标志着福士工业又往民族制造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

不仅如此,葛欢庆还建立起另一个自己的品牌——艾而特,主要从事FA工厂自动化的精密仪器及装备的研发生产,如用于气体压力监测的数字型气压传感器,用于精密拧紧螺丝的伺服螺丝刀,用于恒定传递扭矩的传动装置联轴器等。一步步走来,艾而特用强大的技术实力完善着自身的产品线,而葛欢庆也实现了工业自动化的梦想,真正扛起民族工业的大旗。

【校友寄语】

有一句话我常常挂在嘴边,今天想要送给大家,那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当你在大学感到迷茫的时候,遇到挫折停滞不前的时候,被失败击倒意志消沉的时候,请想起这句话,去行动,去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学里不仅是修学,更是修身,希望你们坚强、自信、快乐而充实,希望你们成为有用之才,成为华大的骄傲!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