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组织党员赴古田开展学习实践教育活动

文:李钢城 崔晨;图:马宇欣 2018-12-05

20181130日—122日,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共59人赴福建龙岩古田会址开展了为期3天的学习实践教育活动,举办了以“学习古田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主题的专题研修班。

古田会议会址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采眉岭笔架山下。19295月,红军第一次挺进闽西古田,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通过了古田会议决议案,在建党建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和专题研修班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忆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党性修养,以更好姿态投入到教育教学和学习工作中去。包括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及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松毛岭阻击战遗址,重温入党誓词,瞻仰毛主席雕像,专题讲座等具体内容。

在古田会议会址,全体党员同志们在党委书记谢俊荣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完会议旧址后,大家前往毛主席纪念园瞻仰主席雕像,教师党员代表王寅和黄身桂同志代表学院向主席雕像进献花篮,谢俊荣和李远同志整理绶带,全体党员鞠躬致敬,表达对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无限缅怀和崇敬之心。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和调查旧址群,党员们了解了毛主席三进才溪乡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认识了《才溪乡调查》的宝贵价值,理解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深刻含义。在松毛岭阻击战旧址,大家了解到松毛岭战役作为红军长征前最后一战,以弱搏强,血战七天七夜,为中央主力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的悲壮史实。党员们瞻仰了红军无名烈士墓,并鞠躬致敬。之后重走红军路,在郭公寨体验昔日战斗场景,在中复村现场教学,感受长征的起点之一。在参观学习中,大家被革命前辈的英勇无畏精神所震撼,为军民一家亲的深厚情感而动容,不禁感慨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期间,廖其成副教授为同志们作题为“古田会议决议历史回顾及启示”的专题讲座,廖教授从闽西苏区的系列运动讲到古田会议的召开,并由此分析了古田会议的启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令大家受益匪浅。通过此次专题研修班,让同志们心灵得到了洗礼。不仅体会到了我党建立之初的诸多不易,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艰苦朴素,也更加懂得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念,激励全体党员同志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以先辈们为榜样,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艰苦奋斗,努力拼搏,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学院建设发展,为祖国复兴人民幸福多做贡献。

重温入党誓词

同志们认真听讲解

廖其成副教授为同志们作讲座

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王斐)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