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黄辉

2017-03-19

黄辉,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机电学院副院长、制造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市光电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黄辉同志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能够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重视理论和时事政治学习,关心国家大事与国际形势。在平时的教学及科研工作中,严于律己,团结同志,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工作作风踏实,治学态度严谨,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一、钻心科研获成效,建功海西促发展

黄辉同志承担着大量的科研工作,并取得了累累硕果。2003年3月获得博士学位后到我校脆性材料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工作,能够把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海峡西岸的支柱经济产业——建材(主要是石材和陶瓷)加工紧密结合起来,长期从事石材高效加工技术、新型金刚石工具、光电材料加工技术等方面的科研活动。于2004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10年晋升教授,2011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到目前为止,他先后主持并顺利完成了包括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国内会议上发表论文近150篇,论文被SCI和EI收录近50余篇。申请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已授权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第2完成人)、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福建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励。2008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获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作为团队带头人,所在“脆性材料加工技术与装备”科研团队成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

二、创新教学育英才,爱心育人显成效

黄辉同志始终坚持工作在教学一线,自工作以来,先后承担了多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他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提倡素质教育,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平时的课堂教学之中,教学方式生动活泼,授课内容丰富,紧扣行业的发展。经常课后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强调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历年学生民主评教值均为优秀。他担任班主任期间,经常走访学生宿舍,通过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针对学生在大学四年的不同阶段,分别开展:学生素质教育、专业思想教育、考研辅导及树立正确择业观教育,使得全班的学风端正,学习风气浓厚。同时他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并将自己的课题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工作结合起来,所指导的学生曾荣获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获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在华侨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多项奖励。

除做好本科教学工作,黄辉同志还承担着研究生培养工作,现已经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19名和博士研究生1名,在读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6名,所培养的研究生被国内外知名企业所录用,并获得好评。

三、服务社会创佳绩,求实奋进立新颜

黄辉同志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外,还担任多种社会兼职,成功举办了多场国际及国内学术会议。2012年当选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Abrasive Technology(ICAT)(国际磨粒技术委员会)委员,成为该国际组织的最年轻的委员。同时还担任中国工程机械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光整加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技术专家委员;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理事;《金刚石与磨料磨具工程》、《超硬材料工程》杂志编委,同时还承担多个国内外杂志审稿。

参加工作期间,由于工作成就突出,该同志于2016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4年入选福建省百千万领军人才;2013年获福建省运盛青年科技奖;2011年获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获福建省青年科技奖,2008年获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

黄辉同志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其优异的科研成绩、爱岗敬业的精神、无私奉献服务师生的事迹,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风采。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