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学制4年)

2017-05-19

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学制4年)

一、专业简介

相信大家对自己家里的东西都很熟悉吧,小到菜刀、门锁、水龙头等等,大件的有洗衣机、冰箱等等。当然更多的是大家熟悉或不熟悉的各种专业机械或工具:减速器、机床、加工中心、包装机械、贴标机……。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需要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知识的人员,才能使它们呈现在你面前,帮助您完成各种各样的工作。

专业人员凭借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专业知识,在需求和功能分析的基础上,借助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设计出各种产品;然后制定产品的制造工艺流程,确定合适的零部件加工步骤、选择甚至设计合适的加工装备和辅助工具;以尽可能高的自动化甚至是智能化的方式,制造出各个零部件,并装配出最终的产品。

可以看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各种机械产品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过程管理的综合技术学科。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它对其他技术领域起着支撑性作用,是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础。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自动化及控制技术等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机械工程高级技术人才的基本素质,毕业后能胜任机电设备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设计、制造、应用技术研究、科技开发和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具体要求:

1机械产品设计知识:掌握扎实掌握机械制图知识、机械设计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机械系统设计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进行零部件的设计与分析,合理选用工程材料;了解动态设计、虚拟设计等现代设计方法;

2、产品制造技术知识:掌握机电产品制造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毛坯类型及材料成型方法;熟悉机械制造主要设备的加工原理、工作性能等,熟悉机械制造工艺的基本内容、方法和特点,基本具备工艺方案和工艺装备的制定与设计的能力;

3、机电自动化知识:熟悉常用传动与控制技术,具备选择与设计常用机电设备及系统的能力,基本具备初步分析与处理机、电、液传动与控制系统工程问题的能力;

4、计算机能力:具备熟练使用计算机office等通用软件、以及二维和三维CAD/CAM专业软件的能力;

5、生产管理知识:了解产品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


三、主干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工程图学、三维建模及应用、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传动与气动、工程材料、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现代制造装备及自动化、机械工程测试技术。


四、就业前景

当掌握了本专业的知识后,你可以选择继续深造、考取公务员,或者前往企业就业。你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产品开发设计工程师,开发出各种机械或自动化的机电产品;你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制造工程师,指导各种零部件和产品的生产制造;你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设备销售工程师,从专业的角度为客户推荐合适的机电产品。当然,还有其他众多以专业知识为依托的岗位可以选择。

从职业的发展来看,凭借专业知识的积累,通过你的努力,除了可以成为相应岗位的资深工程师外,也可以成为相应部门的技术主管,甚至总工程师、企业负责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