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本科,学制4年)

2017-05-19

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本科,学制4年)

一、专业简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材料科学与成型工艺的综合与交叉。本专业侧重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为各行各业产品的生产制造提供必需的制造手段。该专业是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一个重要的特色专业,始建于1987年,经过多年发展已为福建省及东南沿海地区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在学习各种材料性能以及其他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对产品零件进行工艺性结构设计、选择成型方法、优化成型工艺参数,借助CAD软件完成零件成型模具的设计,并基于各种制造方法的知识、CAM软件等完成模具的制造,最后在相应成型设备上通过模具成型出各种零部件或产品,小至日常用品的塑料件、五金件,大至汽车覆盖件或者宇航零配件。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学习材料成型领域的基础理论,掌握力学、机械学、材料成型、模具设计、材料加工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毕业后能胜任材料成型工艺、材料加工、模具设计与制造及其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要求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材料成型工程问题。具体要求:

1、掌握材料成型的基本原理,掌握常用工程材料的选用、毛坯类型及材料成型方法的选择。

2、掌握模具设计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模具制造的基本知识,能进行模具零部件的设计与分析,掌握CAD/CAM/CAE等工具软件,了解现代设计的基本方法。

3、熟悉常用材料成型模拟的方法,具备进行材料成型工艺过程及工艺参数优化的能力。

4、熟悉模具制造主要设备的加工原理、工作性能等,熟悉机械制造工艺的基本内容、方法和特点,具备模具制造工艺方案和工艺装备的制定与设计的能力。

5、了解产品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

本专业在厦门、泉州等地的多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保证了重实践、强创新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机制。


三、主干课程

工程图学、三维建模及应用、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冲压工艺及模具、模具制造工艺与设备、模具CAD/CAM、数控技术、汽车覆盖件成形模拟、注塑成型模拟、增材制造技术、特种加工技术。


四、就业前景

本专业面向机械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装备制造、汽车制造及机电一体化等行业,能在材料成型工艺及装备设计、材料成型过程优化和自动控制、先进材料工程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以及工程科学研究、生产组织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也可以选择考研继续深造或者出国留学。与机械类专业有着类似的就业方向及成长路线。近几年,考研上线率18%左右,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