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关于做好2023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查的通知

2023-03-02
下载
  • 附件.zip下载次数:

各研究生导师:

根据《华侨大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办法》(华大研〔20196号)的文件规定,为保质保量完成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现将我院2023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招生资格审核类型和范围

1.招生资格审核类型。主要包括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博导”)、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学术学位硕导”)、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专业学位硕导”)三种类型的导师招生资格审核。

2.审核范围。除尚在停招期内的导师外,拟于2023年招生的硕导和2024年招生的博导,均需参加本年度的招生资格审核。

二、招生资格基本条件

按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办法》(华大研〔20196号)及我院招生资格审查办法(附件4-6)核算指标的信息即可

1.师德师风高尚。导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学术道德及学术规范,为人师表。对于违反《华侨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华大研〔201854号)等有关规定的导师,招生资格审核时实行一票否决。

2.年龄要求。导师要确保退休或聘期结束前能完整指导一届研究生。硕导招生资格申请人年龄应在57周岁及以下(以招生年202371日为准),博导申请人年龄应在59周岁及以下(以招生年202471日为准);经学校审批同意延退的博导,申请年龄可延至62周岁及以下(以招生年202471日为准)。聘期不满3年的校外导师,需要提供人事处出具的续聘意向说明。

3.成果和在账经费要求。申请导师招生资格所提供的科研成果,需为申请人近三年(202011日至20221231)在相应专业领域取得的成果。在账经费(不含学校经费)的时间截至20221231

学院核实确认导师招生资格时,重点把握导师年龄、成果、经费等有关要求,对导师“政治方向”“学术道德切实把关。

三、招生资格审核程序

1.个人申请。

1)登录方式:校外主机登录网址(https://w.hqu.edu.cn);校内主机登录:登陆学校主页信息门户(http://id.hqu.edu.cn)。依次点击审批事项→“导师事项”→“导师招生资格申请

2)操作流程:具体操作详见导师招生资格管理用户手册(附件1

2.审核及公示。学院根据学校的基本条件审核是否符合学校导师招生资格,根据学院的招生资格审查办法审核指标分配等

3.规范管理。未依规执行,或材料造假,将影响研究生招生绩效指标。 

四、注意事项

1.尽可能降低导师工作量。部分导师成果非常丰富,只提交能够证明具备招生资格的信息及根据我院招生资格审查办法(附件4-6)核算指标的信息即可,不必提交所有信息。除跨学院申请的导师外,只能有一条申请记录,可参考“导师招生资格管理用户手册”第3.2.3节常见示例。博导从博士导师申请进入,硕导(非博导)从硕导申请进入,除跨学院的每人只有一条申请记录。

2.请导师通过系统,于2023312前完成填报,不必提交书面材料,系统填报如在账经费等跟系统不一致的请上传财务系统在账经费截图。

3.导师填报完毕后,学院整理完毕,对此次导师招生资格审查情况进行审核。

4.此次导师招生资格审查是针对2023年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及2024年博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进行审查,还不具备导师身份的老师无需填报,等到学校通知新增导师遴选时候再进行申请即可。


 

附件:

1.导师招生资格管理用户手册

2.华侨大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办法(华大研〔20196号)

3.华侨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华大研〔201854号)

4.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查及招生指标分配管理办法(试行)

5.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查及名额分配办法

6.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查办法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2332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