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抹青春的“志愿红”,是机电同学们献给祖国母亲最好的生日礼物!

陈舒晗 李坤杰 2021-09-30

不久前,一封来自河南牛庄村的感谢信,唤起了我们暑期盛夏的记忆......

两个月前,夏日的风,还带着几分炎热;老树上的蝉声又开始聒噪起来。7月,正值暑假,经历了一个学期学习生活的同学们都陆续返乡回家,开始了假期生活。看似平凡的假期,却每天都在发生着感人的事迹。

 

2021年7月,特大暴雨侵袭洛阳市,导致洪涝灾害。同月,本已缓和的新冠疫情又卷土重来,偃师区成为河南省众多灾区之一。

邙岭镇牛庄村为解决抗灾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积极发动返乡大学生投身防汛抗疫一线,古语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来自我院19级机械工程的本科生徐正阳同学和很多当地的年轻人一起,在危急时刻踊跃而出,活动在防汛抗疫第一线,他们刻苦勤勉,任劳任怨以青春涌动的“志愿红”点亮了这个极不平凡的夏天。入户排查、卡点值班、制作报表、检测核酸……这些在抗疫阶段极为平凡却又十分重要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家国情怀。

 

无独有偶,当村里发出志愿者召集活动时,我院20级机械工程专业的杨泽凌同学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行列。对返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耐心指导村民们申领健康码、为防疫意识薄弱的村民开展防疫知识宣讲、帮助并指导填写接种新冠疫苗个人信息,面对一系列高强度的工作他全力以赴,不辞辛劳,为当地疫苗接种的顺利完成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希望能为家乡做点事情”是我院18级测控技术与仪器的刘慧阳同学在这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的小希望。核酸统一排查难、防疫人员短缺……突发的疫情所引起的问题接踵而至。当知道家乡在招募志愿者时,她毅然选择披上红马甲。引导人群到达核酸检测点,帮助大家申领防疫码确以保核酸检测有序快速进行。在他与医务人员的紧密配合下,当地迅速地实现了全员核酸,无一遗漏。在各项防疫工作的最前线,都活跃着不少年轻的身影。在对祖国与人民的责任感驱动下,或许曾有些许懵懂、些许稚嫩的青年一代,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的成长。

 

河南省商丘市的疫情状况也并不乐观,由于疫情的迅速扩散,短时间内,商丘市成为重灾区,这让许多人刚松下的神经又紧绷起来。“发动返乡大学生,切实做好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乡镇党委迅速做出反应,要求做好病毒消杀工作,深入每村每户,认真做好外来返乡人员信息的摸排登记。来自我院19级车辆工程的崔萌萌同学主动请缨,在这场无声的战斗中作为一颗坚韧的螺丝钉,始终牢记学院老师的教诲,始终贯彻落实具体的疫情防控政策指示,把学院党支部的教育作为行动上的指南。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的时代精神和青春风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河南省的疫情迅速平息。

 

由于需要统计的接种信息较为驳杂且信息量庞大,加上福建省月塘镇西园村家家户户留守的大多是文化水平有限的老人,新冠疫苗的普及成为棘手问题。来自我院19级车辆工程的林高民同学作为为数不多的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协同村委统计全村接种信息,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为平息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虽然是大局防控下很小的一环,但正是这些很小的配合,才让新冠病毒没有可趁之机。

开学以来,厦门市疫情卷土重来,学校封闭式管理、线下停课线上教学、调整中秋国庆放假通知、一次次的全员核酸检测......疫情再次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在学校需要同学师生联合起来共抗疫情的时候,机电学院师生积极投身餐厅引导、社区服务、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汇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青春力量。还有两天,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她72岁的生日,而这一抹青春的“志愿红”,是机电同学们献给祖国母亲最好的生日礼物!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