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2022-05-09
下载

各班级: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附件1)精神和要求,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和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数量和经费

(一)项目类型

1.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为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继续设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

2.国家级和省级一般项目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推荐数量和经费支持

1.国家级:计划推荐国家级一般项目43项左右,每个项目国家财政支持建设经费1万元,学校按照1:1的比例进行经费配套资助。其中,重点支持领域项目计划推荐1项,支持建设经费4万元。

2.省级:计划推荐省级一般项目64项左右,每个项目省级支持经费0.5万元,学校按照1:1的比例进行经费配套资助。

二、申报要求

1.除已获得项目资助且未结项者不得参与申报外,凡对科研有浓厚兴趣、开拓创新能力强、团队协作意识良好的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均可参与申报。

2.项目负责人应为非毕业班学生,项目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鼓励跨学科、跨年级、跨专业、组队申报与合作研究,但个人不得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

3.项目研究原则上一年内完成,特殊情况下不超过一年半。项目必须在负责人毕业前完成结项验收。

4.指导教师应具备相应的指导能力,所在学院能提供良好的资源平台和条件。

   5.若本次立项项目未能按期结项,则在次年立项时减少该项目所在学院的推荐名额数量。

三、申报程序与办法

(一)意向团队申报   

2022年5月15日前,有意向申报的学生填写《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2)、《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3)或《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4),《申报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附件6),将申报书电子版提交至邮箱Jdkjb@qq.com,同时加入QQ群:892369555。

   (二)学院组织评审、推荐

为了提高各学院师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积极性,提升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质量,精准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我校决定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限定申报名额,学院按名额遴选后再推荐。

各学院的限定推荐名额将以近三年各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情况为主要参考,同时综合考量各学院项目完成情况、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情况、三大创新创业竞赛国家级获奖情况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奖情况予以确定。2022年各学院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具体推荐名额请见《2022年学院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名额分配表》(附件5)。

(三)学校专家组评审

学校召开评审会,根据文件要求、名额分配,按评分排名从高到低分别评出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和国家级、省级一般项目。若排名第一的项目不符合《2022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中的申报条件,则顺延至下一个符合条件的项目。

(四)确认立项

申报项目报送教育部高教司和福建省教育厅,经审核后确认立项。所有获准立项项目必须承诺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按计划认真开展研究和实践工作,按期结项。

、其他事项

1.对通过审核予以立项的项目,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组织各学院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原则上所有立项项目均应参加校级及以上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的项目可作为结项验收重要参考,具体办法另行公布。

2.本次推荐名额为预申报名额,实际申报名额以福建省教育厅下发通知为准。

3.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2.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

3.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

4.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

5.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院推荐名额表

6.申报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22年5月8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