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举办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2022-09-25

各班级:

为更好地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引导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同时为校级以上竞赛选拔优秀作品,校团委、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教务处、学生处决定联合启动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1.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以及硕士研究生可申报作品参赛。

2.本届“挑战杯”校赛参赛作品由各学院团委按照指标分配名额(附件1)进行推荐,必须是2021年9月以来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每人限报一项作品)。

、时间安排

1.10月18日16:00前各团队统一按照相关材料要求(见附件2),将参赛作品文本及有关证明材料纸质版一式五份,《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一份(见附件3)、《“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各学院作品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见附件4),报送至学院团委办公室C4-301,同时发送电子版材料至邮箱:jdkjb@qq.com。

2.文本初审(10月底):学校组委会将作品文本分发给评委进行初审,形成初审意见。

3.成果展示(11月初):申报团队进行展位现场答辩及实物展示(成果展示时间及形式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专家结合答辩情况评审确定第三十届“挑战杯”校赛获奖名单。

、工作要求

1.充分重视,加大动员。本届竞赛将作为我校选拔优秀作品参加“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重要依据。

2.精心组织,强化培训。参赛师生要认真学习《华侨大学关于进一步鼓励广大师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系列竞赛的实施意见》(华大学〔2022〕45号)文件精神(附件5),熟悉掌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资格及形式审查实施细则》(附件6)、《“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附件7)。

、注意事项

1.选拔标准。项目选拔过程中应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要有思想、有理论、有理念,扎实调查研究社会热点问题,并且能以学生身份努力做一些公益实践,以使调研成果能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政府现代化治理;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如学生自主研发或参与程度较高的小发明、小创造,具有较高科技含量或较好市场前景并已经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产生成熟技术解决方案或实务产品。学生已获专利的作品可优先选拔推荐。

2.项目来源。参赛项目应着重从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社会实践以及志愿服务品牌团队立项资助的项目中挖掘一些具有潜力的项目。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附件:

1.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各学院参赛作品申报控制数(含研究生作品数)

2.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参赛说明

3.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4.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各学院作品汇总表

5.华侨大学关于进一步鼓励广大师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系列竞赛的实施意见

6.“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资格及形式审查实施细则

7.“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22年9月25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