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团支书讲团课”终审汇报会圆满结束

魏江坡 2019-04-15

412下午,华侨大学机电学院“团支书讲团课”终审汇报会C1-303举行,团委书记喻,辅导员吴琪、王斐,所有团委委员以及各班团支书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团委副书记熊延超主持。

本次团课共有30支团支部、5名团干代表参赛,经过初赛的角逐,共计6支团支部和2名团干代表脱颖而出。在成功进入院赛的这8个作品中,课题类别丰富多样,包括了国情教育类、青年成长类、理想教育类和科技文化类。汇报人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谈历史,谈发展,谈科技,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李文光同学的团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为主题展开探讨,他从“民有”“民治”“民享”三个方面,用图表化的形式与西方国家进行对比,深刻剖析了我国国情,并号召坚持“四个自信”,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年学生应该把什么作为首要任务呢?孟仲阳同学就在团课中提到了这个问题。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就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学习之外,增强党团意识,树立党的信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70年奋斗,70年辉煌。张云同学在团课上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傲人成绩。青春需奋斗,奋斗见辉煌!在新时代下正需要青年们的担当,新时代下更需要青年们携手共进!

沧海桑田,时代巨变。苏汉峰同学讲述了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故事,摆数据,论史实。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怎样才能做好新时代下的新青年?就要树立远大理想,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夏小丁同学的团课则从五四精神历史起源基本概述时代内涵纪念五四精神四个方面来加深同学们对五四精神的认识,呼吁青年在习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学习五四精神的重要意义,追寻辈的足迹,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杜若琛同学结合了大量建国后的一些优秀青年的事例向大家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面貌。新青年,要弘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在现场的汇报中,吴逸晟同学以“青年,那年今朝”为题,呼吁大家要努力成为真材实料的实干家。此外,他还以330发生的四川凉山森林大火件为例在深切了对救火消防员们的敬佩的同时,号召现场的全体老师同学起立为牺牲的30名救火英雄默哀一分钟。青年,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

彭慧婷同学选择了“科技文化类”的题材,用短视频开篇,向同学们展示了“天眼”蛟龙蓝鲸国家科技成就“中国创造”、“科技创新”为中心 ,发表了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看法,鼓励机电学子们在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会议的最后,团委书记喻上台给本次的汇报作了点评。她首先肯定了各位汇报人的精彩讲课为他们的各自特色点赞。同时,她还提出了今后大家可努力的方向及建议:第一,内容选择要紧扣主题,可结合社会热点及现实问题,从问题本身出发进行探讨,更容易引发共鸣;第二,注意时代背景的引入,赋予时代意义;第三,汇报内容可以更加的丰富,汇报形式也可以更加的灵活多样,注意适时地与台下观众形成互动。此外,她还表示,学院将会以此为契机,把这个活动做得更加有平台、有声音、有活力。各团支书也要在支部发挥作用,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

经现场汇报评审,彭慧婷吴逸晟同学获得一等奖,苏汉锋杜若琛孟仲阳同学获得二等奖,李文光张云夏小丁同学获得了三等奖。


(17机制一班团支部 吴逸晟《青年,那年今朝》)

(团干代表 彭慧婷 《创青春之国,新时代之光》)

(团委书记  喻颖 作总结)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