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第十九届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2019-09-06
下载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文件

机电〔20192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举办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各班级: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自2004年至2018年已成功举办届,是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大赛项目之一。

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组织委员会和福建省高等院校机械原理及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主办,自2006年至2019年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省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之一。我院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已经成功举办十八届,为了更好的备战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经研究决定举行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第十届机械创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的目的

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的目的在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竞赛的题目及要求

本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

1.“助老机械”:重点设计当老人独自在家活动时,辅助其从床上坐立、上下床、如厕、洗浴;预防其跌伤、辅助其跌倒后站立;提醒吃药、物品整理和方便存取等方面的机械装置。还包括针对居住复式楼层家庭,设计帮助老人上下楼的机械装置。

“助老机械”不针对助残、伤病后康复锻炼目的进行设计,如可共通使用,应以助老为主要目的。

2.“智能家居机械”:重点是使用智能技术,设计和开发新一代住宅用机械和家用机械装置,如实现自动通风、合理采光、室内物品整理、室内卫生打扫、衣物晾晒与折叠存放等功能。还包括在台风暴雨来临时,门窗加固防护的机械装置;地下车库智能阻水、排水的机械装置。也包括针对北方大暴雪时,清除屋顶积雪的机械装置。在设计上述机械装置时,提倡和鼓励利用 “智能化”和充分发挥人的智慧。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三、竞赛组织形式

本次竞赛主办单位:华侨大学教务处、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承办单位: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学生科创中心

四、参赛对象与方式

本届竞赛的参赛对象是华侨大学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无专业限制。要求以组队的形式报名参赛;每个参赛学生人数不得多于4人(2019级新生不超过1人)。参赛作品的设计及制作统一按照发布的命题及其规则进行。

各参赛队伍,于91716:00之前将纸质报名表(附件1)、承诺书(附件3)以班级为单位统一交到C4-301,将报名表电子版(附件1)、汇总表电子版(附件2)发送到邮箱jdkjb@qq.com邮件主题命名格式机械创新-项目内容类型-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

决赛阶段各团队需要提供作品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其中设计图纸包括(A0或A1)总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要求正确、规范;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五、竞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1.各支队伍应在2019年9月17日前完成组队报名;

22019年9月27日之前完成第一次汇报(重点以PPT形式讲述作品的设计思路与方案)2019年10月11日完成第二次汇报(进一步完善作品设计思路并改进不足)2019年10月25日完成第三次汇报。

3.2019年11月进行作品的成品模型或成品制作。

42019年12月份举行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第一次选拔,预计选拔出20件作品

5.2020年3月份进行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第二次选拔,预计选拔出15件作品进入省赛。

参赛作品的评审标准

1.选题评价:新颖性、实用性、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创新性、结构合理性、工艺性、先进理论和技术的应用、设计图纸质量;

3.制作评价:功能实现、制作水平与完整性、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介绍及演示、答辩与质疑。

七、注意事项

所有参加本次比赛的作品必须与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或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附件

   1.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竞赛作品报名表

   2.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第十九届机械创新设计竞赛报名汇总表

 3.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承诺书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19年9月6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