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机电学院2021-2022学年“尚学行动”本科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10-26

各班级: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学院学风建设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2021-2022学年我院将继续实施“尚学行动”本科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机电学院2021-2022学年“尚学行动”本科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请各班级遵照执行。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学风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特成立机电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

    副组长:李  远

    成  员:余  崔敬岩  郭伟斌  魏林平  刘容嘉 刘  彬  柴成龙  各班班主任

    工作小组下设学习部,学习部设在团委学生会。  

二、工作目标

    针对当前学院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通过推进学风建设相关工作,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逐步促进学院学风建设由规范要求习惯养成转变,努力实现四高五低工作目标,即课堂出勤率高、学习绩点高、活动层次高、毕业率高旷课迟到率低、上课玩手机率低、挂科率低、作弊率低、学业预警率低,在广大学生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三、工作内容

(一)宣传动员(10月)

学院分别召开班主任会和学生干部会议,布置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各班级要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机电学院“尚学行动”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同学们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形成共识,参与到学风建设当中来。同时,讨论本班学风建设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申报班级优良学风建设立项活动。

(二)实施内容(10月-4月)

1. 摸清情况,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0月中旬)

各年级辅导员、各班主任对本年级、本班级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统计,确定重点工作群体。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班主任针对本班挂科学生情况,分一、二、三级进行学业预警谈话,开展思想教育和学业规划指导,并及时和家长沟通反馈和预警,家校互动,共同促进同学学习成长进步。

2. 深入课堂,走访学生上课和宿舍情况(全学年)

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定期走访学生课堂和宿舍,了解学生上课和宿舍生活情况,对存在问题给与指导和帮助,关心实际存在的学习困难。对较难的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鼓励专业教师开展学业辅导活动。

3. 学风督导,引导形成自律自觉学习习惯(全学年)

持续开展学风督导活动,每天由学生会学习部牵头,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志愿者进行班级考勤点名工作,同时对各班级手机入袋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定期对旷课、迟到、上课玩手机、睡觉等情况进行通报。对于出现三次旷课(3次迟到、睡觉、玩手机等记为1次旷课)以上情况的同学,予以通报批评处分,取消当年度评奖评优资格及其他阳光成长计划资助资格。

4. 实施本科新生学风养成计划(全学年)

针对本科新生特点和学习适应情况,开展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基础课程学习辅导(高数、工图)、集体晚自习(根据课程情况每周1-2次)、“我与老师面对面”学习座谈交流会、实验室走访学习等活动,提高新生学习自觉性,激发新生学习动力和热情,营造良好的班级学风。

5. 开展班级学风建设立项活动(全学年)

根据本班学风实际情况,开展班级优良学风建设立项活动。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如学习兴趣小组、“1+1”学习帮扶、集体晚自习、班级学风建设公约、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考研就业交流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探索等活动,促进班级学风建设。同时填写《机电学院班级学风建设立项申报表》及《机电学院班级学风建设成效预期目标》,提交给年级辅导员及学院学习部。

6. 党员先行,开展本科学生党支部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全学年)

各本科学生党支部根据本支部工作情况,与下辖班级团支部对接,开展支部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建议“党员—境外生”、“党员—学习后进生”帮扶机制,定期开展学习辅导活动,并做好帮扶记录。各支部应联合学生会学习部开展一项学风建设活动,作为支部本学年的学风建设工作内容纳入支部考核。

7. 诚信考试,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12月、6月)

各班级应将“诚信教育”纳入日常学风建设过程中,在期中、期末考试前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通过召开期末诚信考试主题班会、诚信考试承诺书等活动,杜绝班级同学出现考试作弊或其他违法考试纪律行为,如班级有同学出现考试作弊或其他违反考试纪律行为,将取消本班级本学年“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和“优良学风班”荣誉评选资格。

8. 树立典型,提升榜样力量(12月、6月)

学院将在学期末开展优秀个人、先进集体的表彰活动,对在学习、科创、社会工作等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事迹予以宣传,在全院内树立“奋发进取、好学上进”的精神风貌。

(三)总结提高(3-6月)

1. 学院针对班级提交的《机电学院班级学风建设立项申报表》及《机电学院班级学风建设成效预期目标》,对照班级学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对学风建设较为落后的班级进行督促和指导。(2-3月)

2. 在学年结束前,开展本学年学风建设班级总结汇报活动。各班级对本学年开展的学风建设活动在学院范围内进行总结,互相借鉴、交流、学习,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班级学风建设。同时对学风建设工作突出的班级予以表彰,授予“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

四、工作要求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综合性、长期性的特点,需要多方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1.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制定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总体检查、监督和考核。

   2.各班根据工作要求,结合班级具体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行动措施,把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学风建设上来。

   3.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活动中要争当先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

   4.加大宣传力度,开设学风建设专栏,完善展板、橱窗、网站等宣传平台,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附件:1.机电学院2021-2022学年学风建设工作安排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21年10月26日

 

[1] [2] 下一页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