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3-06-07
下载

  

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切实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推动社会实践活动内涵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现将开展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内容

积极号召和引导全体大学生以服务的理念、积极的行动、专业的知识投身社会实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立志成才、贡献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一)根据2023年党和国家时事热点,按照学校总体要求,设立如下专项实践活动

1. 理论普及宣讲专项实践活动(Z1

2. 党史学习教育专项实践活动(Z2

3. 发展成就观察专项实践活动(Z3

4. 乡村振兴专项实践活动(Z4

5. 民族团结专项实践活动(Z5

6. 基层志愿服务专项实践活动(Z6

7. 侨情侨史专项实践活动(Z7

8. 保护河小禹专项实践活动(Z8)

9.“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实践活动(Z9)

10. 其他类实践活动(Z10

(二)团中央、团省委等单位组织申报的专项实践活动

后期团中央、团省委组织申报的专项实践活动,立项后自动列入校级重点团队,参与成果汇报和表彰。海西春雨团队由学校党委统战部对接相关学院确定。

(三)关于立项情况的说明

请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组织主题鲜明、方案可操作性强的团队参与立项申报。后期根据学校总体申报情况及各学院推荐立项团队项目的顺序,确定校重点实践团队及校普通实践团队。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实践团队质量,鼓励各学院推荐一支近三年未获得过省级及以上社会实践类奖项的实践团队申报校院共建团队,学校依据团队申报材料和汇报情况等择优选择团队进行校院共建团队立项。资助经费分别由校团委和学院团委根据实践团队立项情况和实践成效下发。

三、活动方式

2023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创新实践方式,结合专业特长、个人优势,以多样化、生动化、具体化的形式线下实地开展,亦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方式。活动形式包括调查研究、学习体验、宣讲报告、公益服务、艺术创作等。

四、申报说明

各团队需依据附件1-8准备申报材料上交至各学院,学院上交至学校。为了方便各团队提交材料,避免重复打印,本次提交立项资料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6月7日至6月14日):提交电子版材料,学院实时审核反馈。本阶段请团队将电子版材料压缩以团队名称+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命名发送至邮箱:1660269749@qq.com。学院会实时进行审核反馈,指导大家修改立项材料。
第二阶段(6月15日):提交纸质材料。团队请于2023年6月15日上午12:00已经审核通过的申报团队的纸质材料(附件1-8)一式一份交至学院C4-301刘老师处。

QQ咨询群:679166393(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咨询群)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各学院要加强思想认识、提高重视程度,充分认识社会实践培养当代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践能力的重要作用。结合学校、学院特色,发挥优势、丰富内容、务实推动,要在立项选题、团队组建、活动实施上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确保实践项目顺利进行。

2.提高站位,突出主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引领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 

3.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各学院务必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注重学生个人安全和各项实践安全防护,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严防意外事故发生,确保实践人员顺利完成实践活动。各团队指导教师或项目负责人要密切关注团队实践情况,如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向学院团委及校团委报告。

4.加强宣传,创新形式。各学院及指导老师要帮助、引导各团队对社会实践的各项成果进行深化、提炼,挖掘各立项团队的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在实践过程中提升专业化水平,创新实践形式,活动结合实践内容可采取调研、访谈、与政府部门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并同期记录,进行宣传报道,校院共建及校重点团队至少提供一篇校级及以上媒体的宣传报道。

 

附件:

1. 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书

2. 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表

3. 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学院立项团队信息汇总表

4. 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学院评审确定资助情况一览表

5. 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地接收证明

6. 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关承诺书

7. 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经费补助申请表

8. 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校院共建团队立项推荐表

9. 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考内容(分类)

10. 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说明

11. 2023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报送材料清单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团委

2023年67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