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就业卓越事迹】李秋剑:真抓实干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续写乡村振兴

2023-03-13

李秋剑,男,机电学院2012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学生,中共党员。201912月当选宜宾市翠屏区双谊镇文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至今。三年多来,李秋剑同志始终以时不我待的态度,真抓实干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他主动作为,结合该村实际,争取资金,改善基础设施;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守初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16年,李秋剑同志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工科专业的他毕业后先后在深圳、成都等大都市企业高薪技术岗位任职,工作业绩突出。但每当他回到曾经生活、成长的家乡,看到村里的人和事,总是有一股浓浓的温情从心底升起,打心里希望自己的乡村变得更好。这种想法一旦萌发,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于是李秋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城市高薪工作,回到生他养他的地方,在心里默默的对自己说:“我回来了,我要和乡亲们一起努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正是这份初心,李秋剑同志参加了2019年村建制调整改革换届选举,发表了自己乡村建设思路和具体行动方案,结果出乎意料,他高票当选。在每一张选票中,他看到了全村广大党员群众对自己的信任与支持,更感到了肩上负的责任和压力。

上任后,李秋剑同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夯实党建基础。他深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要想走的稳、走的远、走的快,就必须要有强健的党组织。他以“两委”换届为契机,持续优化“两委”班子结构,配强工作力量,先后争取上级支持,投入10万余元,全面改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政治生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以身作则,加强学习,进一步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坚守理想,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村两委干部明确分工,将党建和村干部的工作业务结合,推动党建业务融合,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解民忧,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面对一个有 2000 多人、500多户、幅员面积9.8平方公里的农业大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行路难、收入低等问题日益突出,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积累了许多矛盾。李秋剑坚信,要想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他多方争取,积极协调,依托政府和社会力量,完成文明村56两个村民小组的社道路扩宽工程,总长约6公里,宽6.5米,打通同盟、银定两个村的交通枢纽,成功将芭蕉冲河边2000多亩的竹林资源开发出来,为村民创收超500余万元。完成村里三条道路的硬化,总长约6公里,宽4.5米,全面打通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道路。2020年,他积极争取为民服务资金,将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荒芜之地,硬化为600平米左右的健身文化广场,新增篮球桩3座,乒乓球台3台,老年健身器材6套,方便村民日常健身休闲。制定修改村规民约,让群众自觉整理房前屋后的清洁卫生,聘请贫困户,对农村道路进行不定时清扫,保证道路的清洁卫生,使得全村的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22年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表现十分突出,被评为宜宾市翠屏区双谊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抓发展,产业振兴共同富裕

发展才是硬道理。李秋剑同志认为,新时期的村支书,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发展经济,带领广大村民发家致富,这样党组织说话才有信服力,办事才有根基。为了找准促农增收的路子,他充分发动党员群众依据村情、民情和所处的地理优势,讨论分析全村经济发展的形势,为村里的发展出主意、想办法。2020年,他积极与富康芽菜公司谈合作,先将文明村6组作为芽菜种植试点区,一是测试该地区土壤是否适合种植芽菜,二是以点带面,让群众看到利益的情况下,主动发展芽菜种植,再统一传授芽菜种植技术,建立芽菜种植产业带。到目前为止,在他的带领下,文明村已有5个村民小组形成芽菜种植产业带,使群众的种植收益翻了两番。2022年应党中央要求:严格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他积极带领村两委干部,实施坡改梯项目,异地开垦了50多亩山林用于种植土豆,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5.6万元,农户自身增收超10万元。村里年逾六旬的张大爷看到在自家也能赚到钱,逢人就夸:“还是年轻的李书记有想法,能干成事!”


保民生,筑牢群众的安全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三年来,李秋剑同志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全体代表始终奋斗在抗疫第一线,宣传发动全体村民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设置卡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疫情严重的时期,他连续加班一个月到凌晨深夜,组织20余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保障了全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预防民转刑工作中,他始终冲在第一线,联合镇党委分管领导、派出所、司法所积极协调,成功化解多起疑难险重的矛盾纠纷,提升了村民的和谐生活的幸福指数。2021年,该同志被评为宜宾市翠屏区双谊镇“信访维稳”工作先进个人。


经过三的农村基层实践,让李秋剑同志对自己的工作愈发充满信心。他说:“只要能带领乡民们一起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我将义无反顾!”在他身上,看到了一个新时代年轻、实干、敢上的村党支部书记。而文明村也正朝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大踏步前进。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