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李双寿谈“面向制造强国的工程创新人才培养”

2020-12-08

为进一步培养我院学子工程综合实践能力、增强创新精神,12月5日,我院邀请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莅校开展关于“面向制造强国的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斌副院长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我校第七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参赛同学。

李双寿教授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战略应对大变局”、“人才引领创新”三个背景引入主题,引用大量时政信息,分析了新科技革命以及产业变革给我国科技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并提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中工业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李双寿教授鼓励学生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不断强化工程伦理知识、交叉学科专业、结合理工人文、融通理论实践,坚持基础创新并举,努力成为服务制造强国的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

讲座中,李双寿教授讲解了当今时代的“新业态,新范式”,并鼓励同学们抓住“新机遇”,敢于接受“新挑战”。讲座最后,李双寿教授向在场师生分享了清华ICENTER的探索实践历程,阐述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工程实践教育”的重要理念。


李双寿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学科组副组长,教育部教育装备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副秘书长。

刘斌老师主持

李双寿教授讲座中

讲座现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