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红色遗迹,重温革命精神——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学生党支部赴长汀考察学习

2020-12-08

为了解革命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培育新的时代精神,增强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增强党支部工作活力,2020年12月6日,中共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委员会组织学院学生支部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代表等赴长汀开展了“踏寻红色遗迹,重温革命精神”考察学习活动。

当天上午,全体成员前往“长征第一村”——中复村进行参观学习。据讲解员介绍,中复村是当年红九军团长征的“零公里处”。如果不是亲自来到这里,很难想象,当初从这里出走的一代人,带走了行囊和生命,却留下信仰,至今照耀着后人。在中复村,成员们参观了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红军桥和观寿公祠。在松毛岭,全体成员驻足于烈士纪念碑前,了解了松毛岭战役的惨烈战况,聆听了红军烈士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前,全体成员肃穆,朝着烈士纪念碑郑重地三鞠躬,缅怀我们的革命先烈。在中复村的红军桥头,有一条高约一米五的刻痕,这是红军招兵的最低门槛:一支长枪加一柄刺刀的长度,可以确保新兵背得起枪、走上战场。当年,为了够到这条刻痕,有人往草鞋里塞纸,有人踮起脚尖,更有人干脆半夜起来,偷偷将线改矮,“骗”进红军队伍。后人赋予了这条刻痕一个悲壮的名字——生命的等高线。

当天下午,全体成员从中复村出发前往长汀县,参观瞿秋白纪念馆和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在瞿秋白纪念馆内,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成员们了解到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各支部成员凝望着富有鲜明战斗性的标语,感悟着瞿秋白同志抛头颅洒热血、救亡图存的信念。随后全体成员来到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瞿秋白不幸被捕后,于1935年5月9日囚禁于此,6月18日在罗汉岭英勇就义。在狱中,任凭国民党的百般利诱和劝降,瞿秋白坚贞不渝、毫不畏惧,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和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

本次的学习和参观是一堂丰富而又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所领悟到的精神必将会成为所有参加考察的成员们一生宝贵的财富。成员们在结束后表示:“站在长征出发点,感受当初红军战士们的勇气与决心,我们青年人则应秉承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次长汀之行,听到了很多红色革命故事,参观了很多红色遗迹,真切地感受到了先辈烈士们坚定信仰的力量、追求真理的力量。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作为中国事业的未来建设者,我们应该大力发扬长征精神,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信念”。

2020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面小康将圆满收官,时光正在见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创造的人间奇迹。通过本次考察学习活动,使各支部成员代表亲临长汀红色圣地,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增强党员政治素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人民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把国家建设的更加美好。

踏寻红色遗迹,重温革命精神

红军桥上忆先辈

观寿公祠听教诲

罗汉岭旁明大义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