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夏县人社局教育局致信学校 感谢我院朱来发高级实验师 为其捐赠3D打印

侯斌 陈宇忻 2021-01-29

  近日,甘肃省临夏县人社局、教育局,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致信华侨大学,感谢我院高级实验师朱来发向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无私捐赠3D打印机,供该校3D打印专业实训教学使用,解了学校的燃眉之急。

  来信表示,朱来发捐赠3D打印机的爱心行动,不仅给予学校物质上的支持及精神上的鼓励,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扶贫事业的支持和对孩子们的关心,传递了甘闽两省东西教育扶贫的温暖。“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临夏县人社局、教育局表示,一定更加努力地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华侨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让厦门—临夏两地的对口教育扶贫结出友谊之花和丰硕的果实。

  原来,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地处甘肃省临夏州(三区三州)的临夏县,3D打印技术专业是该校去年开设的新专业,学生大多来自农村。但由于受地域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该班严重缺乏硬件设施,特别是没有一台可用于实训教学的3D打印机。学生们渴望学到新知识,每天都问老师什么时候能配备只能在幻灯片上见到的3D打印设备。这些,都被在甘肃省•“三区三州”专项支教计划支持下来该校支教的杨文平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20年10月,杨文平联系到了朱来发。朱来发高级实验师是我校工程训练中心的指导教师,其领办的朱来发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选2020年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数控加工领域的专家,朱来发深知硬件支撑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两人积极想办法帮助解决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3D打印专业面临的困境。经多方沟通未果后,朱来发决定先自己出钱购买设备,其捐赠的6台桌面3D打印杨分别分配给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4台、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2台。“作为老师,我很能理解学生当时的心情,我也就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了一点事情。”朱来发说。

  依靠朱来发的捐赠,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了3D打印实验实训室和厦门市“朱来发—高炳辉”技能大师工作室临夏工作站,供3D打印专业实训教学使用。学校也成为临夏地区首个且唯一一个开设3D打印技术专业的学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三区三州”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的困难。

  朱来发认为,“地区扶贫,不仅仅只是物质生活上的帮助,更应该是技术、思想上的帮助。”除了捐赠3D打印机,他还不时提供远程技术指导,如讲解使用流程及操作方法、帮助排除机器故障等。他希望这些设备能够切实帮助该地区学生学到新技术,助力他们找到好工作,为学校3D打印专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发挥更多作用。他也期许未来能够联合更多学校,一起帮助该地区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据悉,早在2010年6月,国家即确定厦门市与临夏州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曾连续三年被国家评为“好”等次,厦门市也成为东部13个对口帮扶城市中连续三年获得“好”等次的4个城市之一。


感谢信


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使用朱来发捐赠的3D桌面打印机学习


朱来发在我校工程训练中心指导学生数控铣床加工(资料图)


朱来发在我校工程训练中心进行机床精度校核(资料图)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