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机电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告会首场开讲

嵇组 2021-03-31

    自央视首播以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关注度就一直居高不下:在B站,一条以《觉醒年代》片段为主要素材的混剪视频播放量超过250万,弹幕逾7000条;在抖音,剧中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慷慨赴死的片段,点赞数超过20万……3月30日下午,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宣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彭进老师就以这部“爆款”剧为引,应邀为机电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作了题为“青年担当与民族振兴——从电视剧《觉醒年代》说起”的报告,也正式开启了机电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告会的序幕。

    据了解,电视剧《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讲述了觉醒年代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

    报告会上,彭进从《觉醒年代》风云激荡的时代背景出发,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串联起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经历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在每一层级每一岗位上都扎扎实实,政绩卓著,得到全体人民的真心拥护和爱戴。彭进在报告中通过习近平总书记从知识青年一步步成长为党的领袖的历程,号召大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彰显青年的时代担当。

    “彭进老师的报告带领我们领略了伟大人物的风采,让我们仿佛置身于那个风云变幻、思潮涌动的时代”,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2018级机械工程2班学生汪灵姿表示,听取报告后感受颇深,正是一个个满怀抱负、胸怀天下、充满智慧的学者、思想家、革命者,矢志不渝、前仆后继地探索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道路,才使我们的民族最终走向光明之路。我们要向他们致敬,更要向他们学习,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党建办主任黄永聪表示,彭进老师用朴素的言语描绘各色历史人物,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困苦一步步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也让我们更深刻理解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丰富内涵。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努力学好党史,从党史故事和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汲取奋斗的力量,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学院党委表示,将根据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方案的安排,依托校党委讲师团、华大讲堂/集美讲堂、“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等校级平台的专家资源,同时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继续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告会或专题宣讲,推动全院师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彭进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