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张勇教授作为厦门校区教师代表在华侨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黎阳 图:吴江辉 2021-07-04

       华侨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厦门校区)今日(4日)上午在综合馆举行。机电及自动化学院车辆工程系主任张勇教授获邀代表厦门校区教师发言。张勇代表厦门校区全体教师向即将踏上新征程的毕业生们送上临别祝福,希望毕业生们能够燃烧青春,全力以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描绘属于自己的多彩画卷。

   张勇教授2009年入职华侨大学,2017年破格晋升教授,现为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是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厦门市重点人才、泉州市第三层次人才,并担任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理事、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会员、福建省力学学会会员等社会兼职。目前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及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等项目20余项,担任10余个机械与力学高质量国际期刊的评审人,在机械、材料与力学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刊物发表被SCI收录的高质量学术论文50余篇,Google Scholar论文引用1000余次。


以下为张勇教授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的教师张勇。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代表全体教师向即将踏上新征程的毕业生送上祝福,深感荣幸。回想12年前,我博士毕业后进入华大,从一所大学到另一所大学,从学生到老师,深感激动。12年的教学与科研生涯,让我有幸和很多同学成为了师生,成为了朋友,甚至是一起在科研战线上奋斗的战友,面对即将离校的你们,深感不舍。此时此刻,我更欣慰的是你们在华园的不断成长进步、圆满完成学业,我最期待你们今后始终努力、拼搏进取。借此机会,我有几句心里话和大家分享。

    第一句:适应角色转变,启动梦想新引擎。

   毕业典礼,是大多数同学华大学习生涯的终点,也是进入新岗位新领域的起点,更是人生角色的重要转换点。今天之后,你们在这里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誉,都将像静谧的白鹭湖一样沉淀,成为你们迎接更大机遇和挑战的基础。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前行的路上,可能再也没有固定的教材、固定的范围、固定的测试,可能再也没有老师们不厌其烦的指导、苦口婆心的提醒。希望大家提升独立思考、勤于总结的能力,不断升级润滑系统和动力系统,让各个环节的结合更加融洽,让换挡变速更加顺畅,及时调整状态,主动适应变革,更好地追逐梦想。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离梦想近一点点。

    第二句:注重行稳致远,跑出人生新效能。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场F1方程式锦标赛,一定有人弹射起步、油门全开,很快就遥遥领先。但是,作为一名研究车辆的老师,我想说的是:速度太快,阻力就越大,离心力也越大,驾驶的稳定性便越低,稍有不慎就会冲出赛道。这里,可以从百年党史中获得成功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求真务实,把一盘散沙的中国组织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把离心力扭转为向心力和凝聚力,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历史飞跃。希望大家不断升级操作系统和安全系统,在人生的赛道上,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踩稳“加速器”,特别是在面临人生转折的时候,更不要一味挑战离心力,一味猛冲,要让自己走得稳、走得远。要懂得,胜利往往属于能够保持稳健、坚持自己节奏的人。

    第三句:记得回家看看,驶向幸福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家是我们最温馨的港湾,也是人生奋斗的加油站。对于华大人来说,父母亲人是我们的家,魅力华园是我们的家,伟大祖国是我们的家。同学们即将奔向更广阔的天地,希望你们升级智能系统和导航系统,无论走多远,无论有多忙,都能够常回家看看。对父母亲人,哪怕多发一条微信、多打一通电话、多发一条视频,都是对他们的最大慰藉。我更希望你们涵养家国情怀,自觉担当使命与责任,让青春在奋斗中出彩。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将从华侨大学出发,走向五湖四海。衷心希望你们能够燃烧青春,全力以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描绘属于自己的多彩画卷!诚挚欢迎你们常来常往,常聚常新,在美丽的华园共话青春、共享成长。

    最后,祝你们前程似锦、梦想成真。谢谢!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