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 华侨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五场举办

徐仰立 2021-07-06

7月3日上午,由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制造工程研究院主办的华侨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五场——“3D打印技术交流研讨”在机电信息实验大楼A207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沙龙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参与方式,邀请厦门理工学院郑俊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曾勇副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报告中,郑俊针对金属3D打印技术——激光选区熔化技术(SLM,Selective Laser Melting),围绕“材料—装备—工艺—成形一体化设备与实现”进行了系统性介绍。对于SLM技术,郑俊分析了金属3D打印粉体特性要求、难熔金属成形工艺及装备研制难题,例举了SLM成形可摘齿冠、可摘支架和牙桥在医疗口腔上的应用和技术革新,并介绍了国产SLM设备的优势。

曾勇介绍了陶瓷3D打印的技术与装备,着重探讨了光固化3D打印技术,并对立体光固化技术、数字光固化技术和微纳光固化技术进行归纳总结。此外,他还介绍了在北京工业大学的研究成果,阐述了功能陶瓷—钛酸钡压电陶瓷的压电陶瓷力—电性能协同调控机制、HA/BaTiO3陶瓷在医用植入体的性能优势以及二氧化钛精细结构的光固化3D打印工艺。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制造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美术学院和建筑学院等部分系统科学学科的青年教师骨干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并有多名相关领域的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

沙龙现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