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智能制造工程”博士点专家论证会举行

郑林静 图:高天宇 2021-09-29


9月28日下午,华侨大学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智能制造工程”博士点专家论证会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201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副校长王丽霞出席论证会并讲话。

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九华教授担任组长,北京理工大学王军政教授、东华大学张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周可教授、深圳大学黄继武教授、清华大学黄永峰教授、清华大学鲁继文教授组成的论证专家组在线上参会。

王丽霞从办校历程、师资力量、学科建设、教学宗旨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华侨大学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智能制造工程”学科是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驱动下建设的,希望各参与学院要抓住本次契机,主动融入学科链中。

机电学院院长黄辉从基本情况、建设必要性、建设可行性及培养方案等方面,作“智能制造工程”学科的简况汇报。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华侨大学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绩,一致同意增设目录外二级学科“智能制造工程”博士点。专家组认为,在华侨大学增设“智能制造工程”学科具有必要性和前瞻性。以“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依托,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智能制造工程”博士点,方向设置科学合理,契合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和国家需求,优势突出、特色鲜明。

徐西鹏最后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以及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他表示,此次专家论证会为“智能制造工程”学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将督促各学院围绕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讨,明确研究方向,切实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人才。

研究生院及机电学院、计算机学院、工学院、数学学院、信息学院等参与“智能制造工程”学科建设的学院负责人参加论证会。

  据了解,“智能制造工程”学科将紧密结合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建材等行业发展需求,开展重大技术领域的协同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产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促进产业国际化发展。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讲话

院长黄辉作简况汇报

专家论证组在线上参与研讨


论证会现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