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史 学讲话 机电学院教师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C位”之道

文:戴明峰 图:侯肖扬 张伟杰 2021-10-12

 “百年来求索牺牲、革新奋斗,中国共产党在中华大地上写下一个大大的C字,铸造了她百年征程不可逆转的C位之道。”10月12日下午,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楠博士应邀作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作了题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轨迹: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C位之道》的宣讲报告。

 在中国地图上,将上海、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北京这几个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发展密切相关的地方连接起来,就是一个大大的“C”字,也是堂堂正正的“C位”。在报告中,吴楠以中国共产党的“C位”之道为线索,梳理了中共从序幕、开端到发展,经历转折,最终走向成熟,成功实现“C位”执政的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吴楠认为,“C位”之道既回答了历史映照下的现实,也回应了现实从何处走来的历史。

 报告中,吴楠沿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轨迹,结合一个个鲜活而感人的党史故事,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明确初心,从“红色故都”瑞金到“革命圣地、转折之城”遵义,从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飞跃到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学院教师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的艰辛而又辉煌的百年征程。

 吴楠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C位之道,是一条不可逆转的历史轨迹,也是穿越百年英勇顽强的奋斗征途,“它以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执笔,在中国大地之上绘出一幅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百年画卷。”

 “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人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如何答好这份新考卷,吴楠认为,可以继续从中国共产党的“C位”之道中得到答案,因为“它能够描绘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也能够阐明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本场报告会是机电学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也是本学期第二次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报告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会议室举行,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部分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在线听取了报告。

吴楠作宣讲报告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