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嵇组 2021-10-13

 10月12日上午,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近正式发布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黄宁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在高度评价辛亥革命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的同时,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她认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围绕为侨服务第一主业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一方面培养好港澳地区和华侨华人学生,在港澳发展、繁荣、稳定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其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注重发挥我校台湾学生的“桥梁”作用,坚持民族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沟通交流,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党委委员、制造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黄国钦表示,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关键就是要理解其核心精神。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所铸就的伟大精神,其核心实质就是爱国主义。正是在辛亥革命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愿,不断实现和发展革命先驱们的伟大抱负,持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当前,我们正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要发扬辛亥革命的伟大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锐意进取,敢为人先,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和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奋斗。

 院长黄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概要性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事业的创新发展成就。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创造性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学院领导班子要充分领会讲话精神,做好师资队伍建设的顶层规划和前沿布局。他认为,高校教师身具双重角色,既是高水平人才队伍中的一员,同时还肩负着培养人才的重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从角色出发双管齐下,一方面着力提升自身技术创新能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另一方面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副院长李远表示,制造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我们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大批爱岗敬业、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作为高校教师,自身也要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制造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崔长彩表示,作为教学科研教师,既要不断强化自身发展,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具有“战略”能力的科技工作者、一流科技领军人才。作为教师和研究生导师又要肩负培养青年学生的职责,作为中年教师应该自觉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努力造就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

 副院长林添良、党委委员王霏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作了专题分享。林添良以精神谱系中的“科学”为线索,系统梳理了包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在内的科学家精神。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他认为,科学家精神不仅仅是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品质,也是全体教师必备的基本素养;科学家精神教育不仅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任务,与专业课教学也密切相关。他强调,应当进一步尊崇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发挥研究生专业优势,深入行业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和行业服务活动。

 “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就在于它与生俱来的独特精神气质”,党委委员王霏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诠释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是承载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实践表达,是引领伟大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王霏进一步分析,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魂、崇高的使命担当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根、艰苦的拼搏奋斗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本。他最后表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中续写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辉煌篇章。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现场

林添良作《心怀大我 赤诚报国——科学家精神永不落幕》专题分享

王霏作《我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浅见》专题分享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