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企联合技术团队相关领域知识产权保有量进入行业全球前三

涂然 2021-10-15

近日,在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学术委员会编写的《产业专利分析报告》中,我院与福建南方路面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方路机)成立的校企联合技术研发团队在垃圾处理与利用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有量在行业全球排名已进入三甲,位列第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而由我院牵头、南方路机合作参与研制的福建省首台大型建筑垃圾分拣机器人原型机也将在不久后正式推出。

据参与研制的我院测控系杨建红团队介绍,这款具备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端大型建筑垃圾分拣机器人“研发已经进入后期完善阶段,在性能上不但能极大地保证作业质量,同时还提高了建筑废料二次利用和再投入生产速度,实现了高效智能分拣与人工替代。”杨建红进一步表示,团队将继续与国内相关研发机构和企业保持交流合作,共同助力建设“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家园。

建筑垃圾分类是工程领域中体量巨大、工序复杂的作业过程。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都需要机械初筛结合人工分拣,存在较大的作业难度,同时分拣效率低,且二次污染和安全风险高。因此,无论是从产业效率还是从国计民生出发,都急需更加智能化、自动化、低碳环保的处理技术进行替代。建筑垃圾智能分类与分拣涉及光学、计算机图形学、机械原理、控制工程等多学科交叉,技术壁垒极高。此前,核心技术被欧美日厂商封锁,导致市场长期垄断、价格居高不下。杨建红团队与南方路机通过校企产学研联合攻关,相继突破精密传感、多光谱分析、复杂特征对比、超高速图像处理等数十项关键技术,逐步实现了建筑垃圾精细分拣核心技术的本土化,相关成果已经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及三等奖1项。

据了解,南方路机是中国建筑机械行业的骨干企业,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工程机械专业生产单位之一。围绕学校“顶天、立地、树人”的发展战略,学院长期以来重视与骨干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深度对接行业技术和人才需求,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国家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自2010年以来,学院与南方路机积极展开战略合作,先后设立研究生工作站、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并形成了人才的“订单培养”机制及“学赛创研一体”深度融合长效机制,通过“引企入校,进企服务”等多种模式,持续为科研创新输送新鲜血液。

全球自动分拣装置的前20位申请人排名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