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获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金奖

2021-11-19

由高教司主办,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清华大学上海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近日落幕此次决赛中,我院参赛师生摘得“大满贯”,取得“一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在总共的三个赛道中均有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且获得了福建省在工程基础赛道唯一的一个金奖。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690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万大学生参赛,其中267所高校、601个团队的2404名学生进入全国总决赛,总决赛获全国金奖的比率不足20%。竞赛共设3个赛道,包括工程基础赛道、“智能+”赛道和虚拟仿真赛道。赛项包括势能驱动车和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等传统赛项,以及去年增加的热能驱动车、桥梁结构设计、生活垃圾分拣、工程场景数字化、智能配送无人机、水下巡检机器人等多个新赛项。大赛以多维度,深层次的方式训练提升了工科学生实践创新的综合能力。

本次大赛我院参赛师生始终秉承着“重基础、敢创新、强实践”精神力求将每个比赛环节都做到极致、全力以赴。在每个赛项遴选不超过2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的情况下,我三个团队在福建省赛区脱颖而出,全国总决赛获奖的团队均来自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其中势能驱动车团队(队员:余裕浩、朱志怡、叶兴柱;指导老师:姜峰 、林继铭)斩获金奖;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团队(队员:王宇、张合勇、林礼富;指导老师:黄国钦、李远)摘得银奖,热能驱动车团队(队员:陈炜源、陈程伟、柳鹏里;指导老师:林继铭、范伟)获得铜奖。

在紧张激烈的备赛过程中,华侨大学教务处、华侨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学院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等多方为本次大赛参赛队伍提供了训练平台、比赛物资和技术支持等诸多保障;各指导老师与学生们日夜兼程,一道反复探讨思路,不断加工和打磨作品,用专业的技术和设备助力想法落地。同时,我院参赛学子全力拼搏,以科创工坊为家,凌晨赛道不灭的灯光映照着各团队忙碌的身影;小车拆装、调试角度、发车、观察行进轨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再发车,这一套完整的发车调试动作,各团队已不知重复了多少遍,却始终不厌其烦、满怀热情、精益求精,挥洒的汗水点染了拼搏自强的画卷,最终铸就了总决赛赛场上的佳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万人操弓,非一将之劳。比赛优异成绩是对参赛师生耐心钻研、团结协作的肯定,也是对立足科技创新、探究工匠精神的机电人的激励。希望我院学子今后在运用所掌握知识进行探索工程知识、发现工程规律的同时,勤于思考、敢于创新、乐于协作,在科创赛事中再创佳绩!


“势能驱动车”参赛团队合影

“热能驱动车”参赛团队合影

“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参赛团队合影

赛前小车调试1

赛前小车调试2

社区竞赛比赛现场

我校参赛团队合影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