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师资成长培训系列讲座首次开讲

文:蔡祖鹏 朱来发;图:张建章 2021-11-22

由华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机电及自动化学院联合主办,华侨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及朱来发技能大师工作室共同承办的机智成长之师资成长培训系列讲座,1117日晚首次开讲。因疫情防控原因,此次讲座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蔡玉俊院长、赵巍教授、袁名伟教授共同主讲,华侨大学工训中心全体教师在机电大楼A204通过腾讯会议系统集中收看了讲座,集美职校、闽南理工学院、集美大学、闽江学院、嘉庚学院、理工学院等学校共六十多位教师参与。讲座主题为“卓越工程训练教师成长路径探讨与实践”。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工训中心主任刘斌主持讲座。

首先,蔡玉俊围绕“卓越工程训练教师成长路径探讨与实践”主题,从工训教师的内涵、培养路径、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三方面作分享。他提出工训教师即工匠之师,工训教师也应是“双师型”教师;工训教师既要重视书本知识又要重视实践技能,既要广闻博学又要术业专攻,既要修炼匠心又要格物致知。他结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训教师培养情况,指出可以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育技术、实践平台建设、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赛训结合、实践队伍建设等8个路径培养工训教师。最后,他指出工程训练还应紧跟产业发展新阶段,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实施人才供给侧改革。

其次,赵巍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翻转课堂与微课程教学法”主题,从微观层面阐述了授课及课程资源建设方法。她介绍了翻转课堂的历史、特点、模式,通过与传统课堂的对比,翻转课堂具有独特的优势;同时展示自己在学习通软件上建设的课程,全面地讲授了微课程的教学方法、教学视频创作方法,总结了翻转课堂的关键点、误区、实质,并分享了自己的实践心得。

再次,袁名伟结合自己参与的工程项目经验,为大家带来了“工程项目创新设计方法与实践经验的积累”的报告。通过6个工程案例,讲述了创新的三个含义和五个层面,项目设计时应考虑的切入点和因素,着重强调了生产实践的重要性,指出了青年教师积累工程实践经验的途径。

最后,刘斌表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作为全国职业技能教育的领航者,拥有一流的实训设备和师资,为全国各大高校培养了众多实训教师。三位教授的报告生动详实,开拓了青年教师们的视野和思路,也为工训中心及青年教师们的成长指明了方向。希望各位青年实训教师认真消化吸收三位教授的报告内涵,在日常工作中以工匠之师为指引,努力成为一名卓越的工训教师。

据悉,为加强我校工训中心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实训教学改革创新,打造实训教学一流师资队伍,华侨大学工训中心及朱来发技能大师工作室将积极为青年教师们搭建成长学习的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更好更快的成长。

 

讲座现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