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

涂然 2021-11-24

为进一步鼓舞科研士气,力争科研项目申报取得新突破,1123日下午,我院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召开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国家基金”)申报动员暨工作部署大会。校党委书记徐西鹏,院长黄辉、副院长刘斌、副院长林添良及教师代表等80余人参会。会议由黄辉主持。

会上,徐西鹏首先做基金申报动员讲话。他围绕“为什么申报?我们的基础与优势?怎么提高命中率?”三个方面,从学院近三十年基金的申报历程到基金委资助政策、再到国家科技发展趋势,详细地为在座教师进行了全面分析总结。他表示,科研要为国家战略服务,应从大局出发,把项目申报与学科建设和团队研究方向相结合。对于青年教师,着重指出了在国家基金青年项目申报及后续面上项目转接过程中应当避免的误区,勉励青年教师要明晰成长规律、目标方向,苦练自身能力的同时善于向领域中顶尖学者学习。最后,他强调,华侨大学机械学科应该有自身的担当,在国家总体布局和学校学科发展中抓住机遇、实现跨越。

随后,林添良汇报了2021年度全国国家基金情况及我院总体情况,结合评审结果,重点分析了当前机械学科在国家基金申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2022年度基金申报的改进思路和工作部署。

最后,会议还邀请了车辆系张勇教授、工业设计系艾小群副教授及测控系杨凯老师分享了国家基金项目选题、论证、撰写、及申报中的“失败与成功”等多方面心得体会。

据悉,学院后续还将陆续开展多轮国家基金申报提高讲座专题辅导,并进行全过程落实,力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我校2022年度国家基金贡献机械力量。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做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动员

艾小群副教授心得分享

张勇教授心得分享

杨凯老师心得分享

动员会现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