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科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申报研讨会

涂然 2022-01-18

1月16日下午,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制造工程研究院于机电信息实验大楼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国家基金”)青年基金申报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徐西鹏,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院长黄辉、副院长林添良、制造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崔长彩、黄国钦等相关负责人及近20位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林添良副院长主持

会上,林添良介绍了本年度学校机械学科国家基金的备战情况,并部署了寒假期间针对青年教师基金撰写的相关辅导工作。随后,七位青年教师依次就各自正在撰写的基金申报书核心内容,如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科学问题及创新点等,向在场专家和教师们进行了汇报。

在点评环节中,徐西鹏首先亲切询问了各位青年教师入职以来的工作状态与基金申报经历;同时,在听取总结大家的汇报后,也一针见血的指出了主要共性问题,包括:“基金标题过于庞杂”,“目标问题泛泛而谈、缺乏落点”,“学术创新凝练不足”,“叙述思路不够清晰”等。

徐西鹏强调,在基金申报书的撰写中,一定要理清四点:一、希望解决什么问题?二、对于类似问题,前人是如何处理的?其中又存在哪些瓶颈和局限?三、研究思路、方案和内容是否清晰?是否有解决科学问题的“绝活”?四、怎么证明你的能力?一份合格的申报书应对这些问题均能阐明且有理有据。

徐西鹏还特别对青年教师群体说到,年轻人在脱离导师的托举之后,一定要尽快转变思维,从读书时基金的执行者迅速转变为科学问题的发现者。只有跨越了这一思维壁垒,才可能写出打动人心的申报书。

据悉,通过此次活动,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学校和学院深切关怀下,将继续为学校机械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做国家基金申报点评

 

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申报研讨会现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