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辉院长为博士研究生上院长思政课 畅谈弘扬科学家精神

李杰 图:方正 2022-06-11

 6月9日晚,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院长黄辉教授在机电信息实验大楼B247教室为全体博士研究生上院长思政课举行,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专题报告,全体在校全日制博士生逾40人与会。本次院长思政课由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博士生支部)承办,支部书记汤莉莉主持。

 课上,黄辉以切身体会和经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聚焦“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基础”,沿着“科技救国”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历史发展历程,讲述了新中国成立至今所经历的技术瓶颈和艰苦发展历程,并以李四光、钱学森等伟大科学家为例,讲述了他们深耕科研一线,为我国科技进步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以此勉励博士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应具有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做科研。

 黄辉并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应具有的科学家精神进行了阐述,强调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始终秉承科技强国的理想与追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完成科技创新的历史性成就。

 最后,黄辉以我校原副校长、机械系原主任刘培德教授为例,简述了其在我校石材加工领域所做出的开拓性贡献,介绍了机电学院的创办历程,勉励博士研究生要坚持守正创新,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当具有奉献精神,要立足当下,脚踏实地,为我国科技进步及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听取思政课后,广大博士研究生感触颇深,表示获益匪浅,今后将切实立足国情做科研,深耕社会发展需求搞创新。

 本次院长思政课同时也是本学期第三场党委委员专题党课。据介绍,机电学院党委于2021年4月起推动学院党委委员党课、院长思政课常态化、“课表化”,进一步落实落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和院长思政课工作要求。党委委员每年都将围绕当年政治理论学习核心任务,为所联系的党支部上一堂专题党课,院领导也将围绕当年的时政热点面向学生开展一次思想政治教育课。

院长思政课现场

(编辑:余翔)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