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系教师赴福州参加“智能制造工程教育”第五期研讨班

廖信江 2022-09-20

2022年9月14日~16日,“智能制造工程教育”第五期研讨班在福州召开。我院智能制造系青年教师卢希钊副教授及廖信江博士前往参加学习。本次研讨班旨在提高高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与机械专业的建设水平,培养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带动相关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由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支持,福建省数字经济联盟、福建省新工科教育联盟主办,福州大学承办。

“智能制造工程教育”第五期研讨班现场


中国工程院周济院士作大会报告,重点讲述《智能制造导论》综述,从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智能制造是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面向智能制造的人-信息-物理系统(HCPS)、智能制造是实现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技术路线和智能制造人才为本五个方面展开。周济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今后十五年,正是智能制造这个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工业要集中优势力量打一场战略决战,采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融合发展”的技术方针,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实现中国制造工业的开道超车、跨越发展,勉励中国制造业的青年一代在建设制造强国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

研讨班上,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巩亚东教授介绍了《智能制造工程教程》的编写情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续合元副总工、华中科技大学周艳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俊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吉红教授、东北大学卢绍文教授、南昌大学李潭教授分别从智能制造的革命性共性赋能技术、智能产品、离散型制造智能工厂、智能制造实训教学改革探索、流程型制造智能工厂、智能集成制造系统等专题进行针对性、系统性授课,全面深入地阐述了智能制造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实践。

卢希钊副教授同与会专家积极交流探讨


9月16日上午,周济院士、续合元副总工、周艳红教授、张俊教授、李潭教授、高教出版社张龙主任针对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问题与参会代表们举办圆桌论坛。我院卢希钊副教授就智能制造课程体系设置、专业综合实训平台建设等问题积极同与会专家展开讨论和交流。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