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机电学院党委委员李远面向本科生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2022-12-01

 根据机电学院党委统筹安排,11月29日下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远在综合教学楼群C4-201教室为学生党员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基础”的专题党课。本科生第三、第四、第五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近150人与会听取报告。

 因应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讲座采取主会场宣讲+分会场同步收听的方式进行,共设置1个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每个会场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

 课上,李远从“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重大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科学家精神筑基塑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三个方面展开,并深入阐释了二十大主题、三个务必、十年来三件大事、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五个必由之路等理论学习重点。

 “过去党代会的报告中,科技一般安排在经济建设中,教育一般是安排在社会建设中,人才安排在党的建设中。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其意深邃。”李远表示,新的排法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大部署的分析,李远希望,在今天拥有如此良好条件的情况下,工科学子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推动我国早日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他并以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开拓者之一的陆元九、把对祖国的热忱结成饱满的稻穗的袁隆平、为国防建设隐姓埋名二十八载的于敏、一辈子专注于青蒿素的屠呦呦等科学家为例,生动展示了中国科学家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勉励青年学子们要一以贯之地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投身专业知识的学习,以期将来用一身所学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广阔”,李远最后表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要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团结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在学习中奋发图强,在工作勇于创新突破,以强大的意志直面困难挑战,以积极的奋斗姿态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听取党课后,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彭佳豪表示,作为一名工科学生对科学家精神应牢记心中,坚持用自己的学识才干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新时代青年力量。

 本次党课是由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承办。据介绍,机电学院党委于2021年4月起推动学院党委委员党课、院长思政课常态化、“课表化”,进一步落实落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和院长思政课工作要求。党委委员每年都将围绕当年政治理论学习核心任务,为所联系的党支部上一堂专题党课,院领导也将围绕当年的时政热点面向学生开展一次思想政治教育课。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机电学院党委制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党委委员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宣讲。

李远副院长在主会场为本科生党员上党课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在分会场听取党课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在分会场听取党课

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在分会场听取党课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