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赴浙江走访调研企业

余桦 2023-02-17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拓展省外就业市场。28-10日,机电学院院长黄辉、党委书记黄宁、副院长林添良、车辆工程系副主任张锋、学工办主任余桦和实验员缪骋一行走访调研浙江企业和宁波前湾新区管委会,着力推动校企合作,提升就业育人实效。

8日,走访调研团分别拜访了校友企业浙江拓博智慧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杭知桥律师事务所。浙江拓博智慧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睿龙(2003级机电测控专业校友)对走访团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主营业务和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也感谢母校对他长期的关心和帮助。黄辉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就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马睿龙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希望下一步能和校友企业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浙江杭知桥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执行主任王梨华(1998级机制专业校友)详细介绍了目前律所的发展情况。杭知桥律师事务所从创办之初就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产业链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成为具有专利、商标和版权代理资质的知识产权专业化律所。他回忆了大学毕业后的创业经历,认为机械等专业理工科背景加法学专业知识的复合人才更适合走知识产权律师之路。同时公司还吸纳了不少华大毕业的校友成为律所团队成员。黄宁对王梨华在机电学院设立“杭知桥奖学金”表示感谢,并邀请他返校给学弟学妹分享个人创业和发展经历,希望有更多的理工科学生关注知识产权行业,进一步打开就业思路。


9日,走访调研团来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吉利远程商用车研究院。上午在参观完吉利汽车品牌体验馆后,调研团与吉利控股校园与雇主品牌平台总监童部林、平台市场负责人余琪、大区经理冯雷展开座谈。童部林整体介绍了吉利控股集团和吉利校园,余琪对今年吉利集团校园招聘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黄辉向吉利集团对学院办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历程、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及毕业生情况。双方就校企合作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对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的落实、实习基地的共建和科研合作等方面逐一进行讨论并确定相关合作的内容。下午,调研团一行参观了吉利商用车研究院的实验室,并与研究院总工程师张俨就开展科研合作进行交流探讨。副院长林添良、车辆工程系副主任张锋分别介绍了学院的科研情况和车辆工程系的研究方向,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据了解,吉利集团与机电学院于202211月共同签订了教育部第二期就业育人项目《以校企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2月,吉利集团向机电学院捐赠实验用车一台(吉利星越L),用于车辆工程学生实践教学,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10日,走访调研团赴宁波前湾新区,分别走访了宁波云德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和宁波普泽机电有限公司,并与前湾新区管委会展开座谈。前湾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毅、前湾新区崇寿镇副镇长南振华和企业负责人对调研团一行表示欢迎,并全程陪同实地考察了两家企业的生产线和实验室,双方就企业生产数字化升级展开探讨交流。在座谈中,刘毅全面 介绍了前湾新区产业布局情况,即重点构建“1+3+4”产业体系(“1:汽车产业;“3: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家电;“4: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通用航空、节能环保)。截至目前,新区共引进各类产业项目653个,总投资约5036.2亿元,包括24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48个,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沪浙高水平合作发展区、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标志性战略平台”。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综合管理科科长陈卓笛详细介绍了前湾新区的引才政策,并表示欢迎华大师生到前湾新区开展游学、调研活动。黄辉表示 ,前湾新区发展潜力巨大,在汽车、高端装备、智能家电等相关产业和学院学科有高度关联,希望下一步能共同创设“前湾新区-华侨大学创新中心”,促进双方深度合作和成果转化。黄宁表示将利用暑期组织学生赴前湾新区开展夏令营游学活动,并邀请新区企业组团到校招聘,吸纳更多毕业生到新区就业。


期间,走访调研团还拜访了华侨大学浙江校友会,浙江校友会会长杨晓军(1985级机制专业校友)和部分在浙江创业、工作的机电校友参与了座谈。双方就加强校友和母校的互动合作,筹备浙江校友会机电分会等事宜展开交流,并达成一致性的意见。



此次调研是新学期开展“访企拓岗”系列活动的第一站,随着疫情逐步散去,学院负责人表示将加大走访频次和力度,特别是加强省外就业市场的调研,深化学院人才培养改革,进一步有效提升人才培养的效度。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