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福建省第三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2023-06-02

5月27日,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三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泉州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由福建省教育厅、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组委会、福建省工程图学学会主办,华侨大学作为组委会单位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一同承办。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华侨大学设立线上赛场指挥部,线下赛场设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地区高校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参加线下比赛。比赛环节参赛选手在各自所在高校考场通过卡伦特平台线上参赛。

大赛结合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设立机械、建筑、道桥、水利四个竞赛类别,大赛一直紧跟工业先进技术,目前除了设置个人全能以外,机械类设置了3D打印和轻量化设计科目,建筑、水利和道桥类设置了BIM创新应用科目,主要围绕产品信息建模、增材制造,轻量化设计、数字化创新设计、桥梁数字化设计创新等项目进行命题竞赛,积极引导大学生学习运用先进设计手段和制造技术。本届大赛全面引入了AI智能阅卷系统,由卡伦特的AI阅卷系统进行四个类别的试卷评分,再由各组审阅老师对选手提交源文件进行审查,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佩年教授,福建省组委会主任于怡青、福建省图学学会理事长刘晓敏,福建省图学学会副理事长李文望等专家出席了现场开幕式。

吴佩年教授代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组委会致辞,他首先向福建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得教育厅认可表示祝贺。此外,他希望福建省通过承办大赛,进一步强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与参赛高校共同探索图学发展方向,创新成图载体方法,推进图学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吴佩年教授致辞

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于怡青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她表示成图大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能力的平台,也激励着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相关知识,增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同时也希望本次大赛所有参赛选手、指导老师、监考老师和卡伦特平台都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比赛和评比,为国赛选拔出更多更优秀的参赛选手。

我校于怡青教授致辞

大赛吸引了来自省内33所本科及高职高专院校,10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由于竞赛规模大、比赛内容多,大赛组委会暂时评选出增材制造、轻量化设计等两个赛项单项奖,我校学子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团体奖结果待大赛组委会另行公布。

大赛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探索图学的发展方向,创新成图载体的方法与手段为宗旨。目的在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全面提高福建省大学生的图学能力,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催生和输送大量优秀人才。

据悉,“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全国高校影响广泛,是入选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赛事,被中国工程图学学会赞为图学研究、教育、实践和改革上的创新,图学教育上的“奥林匹克”。大赛为图学教育工作者进行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先进技术手段等沟通和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对图学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编辑:刘彬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