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露讲坛之机电讲坛四十七及四十八讲成功举办

朱延正 2019-12-02

20191127日、29日,下午15:30,机电讲坛第四十七讲、第四十八讲分别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室举行。讲座由机电学院特聘教授朱延正主持,讲座的主讲人是墨西哥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Nuevo LeonMikhail V. Basin教授,机电学院部分老师以及2018级、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在讲座中,Basin教授分别作了《Continuous Fixed-Time Control Algorithm and its Application to Cart Inverted Pendulum Stabilization》与《Continuous Second-Order Fixed-Time Convergent Control Design and Convergence Time Estimation》的报告。

Basin教授长期从事最优滤波与控制、随机系统、滑模控制、变结构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在国际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现担任Automatica 编委 (Associate Editor)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 高级编委 (Senior Editor)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 共同主编 (Co-Editor-in-Chief) 、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编委等职务。在第一场讲座中,针对一类小车倒立摆镇定问题,借助线性反馈控制或滑模控制等传统的控制算法,小车的状态收敛到原点所需要的时间通常是不确定的甚至是无穷的。考虑存在Lipschitzian扰动与未知初始条件情况下,Basin教授给出了一种全新的连续固定时间收敛控制算法,该算法不受初始条件与外部Lipschitzian扰动的影响,经过计算可以得到有限时间收敛的一致上界。通过数值算例得出实际观测到的有限收敛时间要比理论上估计得到的收敛时间上界节省511倍,充分证明了所设计的控制算法的高效性。在第二场讲座中,针对一类连续二阶固定时间收敛控制设计与收敛时间估计问题,在不考虑任何附加项的情况下,Basin教授首先设计了一种向量super-twisting算法,其扩展了传统的super-twisting控制算法,通过计算可以得到其收敛时间估计的一个上界,紧接着,针对一类标量系统,还提出了一类固定时间收敛连续向量类super-twisting算法,给出了其固定时间估计的计算方法,并把相应的结果推广到多变量的情况,最后基于一类飞行器控制系统,验证了所提出的控制算法的有效性与可用性。

在讲座中,Basin教授还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面对老师与同学们的积极提问,Basin教授都作了详细的释疑与解答。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师生对固定(有限)时间控制与收敛时间估计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如何将相关控制理论用来有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提供了一定的指导。此外,Basin教授在访问期间,还就未来在论文发表、项目合作、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与朱延正教授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交流,以期未来建立更加稳固的合作关系。

                                                讲坛现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