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讲坛第五十讲圆满结束

2019-12-04

2019123日下午15:00,机电讲坛第五十讲《机械工程的过去与未来》在厦门校区机电信息实验大楼A207顺利举办。主讲人是来自台湾国立清华大学的左培伦教授。研究领域为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磨粒加工。讲座由机电学院制造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崔长彩主持, 2019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左教授首先介绍自己的人生求学经历以及从业经历,并从四千年前日本的抛光开始讲述最早的制造业。他表示早在几千年前制造业就已经十分发达,而当今的许多技艺却已经失传,许多过去能够制作出来的物件,例如大钟等。在当今科技这么发达的情况下却制作不出,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与探讨。

接着开始介绍制造业中科学、技术与技能之间的关系。左教授认为科学固然是重要的,但科学只是形成技术的前提,技术包括了科学,而很多人尽管意识到了这一点,但只停留在技术层面也远远不够,还需要形成技能;同时,以一根铅笔芯上的加工获得了金奖的作品为实例,表达了当代的机械工程真正需要的是技能。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左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就业方向、机械产业的前景、机械学习的重心等问题做出了相应的回答。左教授讲到就本科生而言机械工程专业可以从事的行业还是十分广泛的,但正是因为这样本科生所能做到的程度也是十分有限的,建议真正对机械工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考虑深入研究深入了解这门需要造诣的行业,不仅有益于自身的成长,也会对机械工程未来的发展大有益处。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