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在世界腐蚀日主题征文比赛活动中获佳绩

2020-04-24

2020424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中国办公室、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控制腐蚀危害,共筑美好未来世界腐蚀日主题征文活动圆满结束,共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我院18级研究生张添,在导师言兰副教授和姜峰教授(华侨大学)、企业导师谢鸿高工(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指导下,以《潜伏于制造业中的腐蚀切削液对不锈钢的腐蚀作用》为题,在此次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一般来说,不锈钢是不会发生腐蚀的,不锈钢中的主要合金元素是Cr(铬),只有当Cr含量达到一定值时,不锈钢才有耐蚀性。一般的研究关注不锈钢零件在使役过程的腐蚀失效,但是很少有研究关注不锈钢零件机械加工过程的腐蚀隐患。该文章以不锈钢切削加工中,切削液对加工表面完整性的影响为研究对象,发现切削液中的极压添加剂氯化石蜡造成不锈钢中Cr的溶解,使不锈钢失去耐蚀性,导致不锈钢工件在加工完后的表面出现大面积锈斑,对工件日后的使用埋下安全隐患。这项研究对传统切削液的规范使用,及发展绿色切削液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的424日是第12世界腐蚀日Corrosion Awareness Day”,我国每年为腐蚀付出的代价相当于GDP4%-5%,其中基础设施损失所占比例最大,达到44%。腐蚀不仅污染环境、消耗资源,还会影响人类健康,各类腐蚀控制技术的应用是保障重大工程实施、降低腐蚀损失和节约资源的重要手段。此次征文活动的目的是提升公众对腐蚀和腐蚀控制的认识和了解,科学普及材料腐蚀学科在经济和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